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向人民汇报】全南县司法局这一年

访问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农历虎年即将结束。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南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踔厉奋发,扎实履行“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全面推进法治全南建设进程不断深化。





这一年,我们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抓学习。坚持首题必政治,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用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先后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2次,专题党课3次、支部学习12次、政治轮训2次、知识考试3次,形成心得体会70余篇,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思想。狠抓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加强“全南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建设,开设“打造模范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2022年,发布推文270余篇,被中央级媒体采稿4篇,省级媒体采稿17篇,市级媒体采稿12篇。

三是抓队伍。配齐全县9个司法所长,全面提升司法所长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明确司法所长不再挂职副乡镇长,乡镇党委政府重新调整领导班子分工,确保司法所长专职专用,聚焦主责主业,主要精力抓满意度提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等司法所辅助人员29名。

图片




这一年,我们聚焦中心大局,擦亮司法主业。


一是全力推进法治全南进程。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校重点课程、纳入年度普法任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率先印发《全南县关于切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2021年度述法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述法、晒法、点法、用法”四个层面创新推动述法工作,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走深走实。此项工作获省、市肯定,在全市做典型发言。从严从实组织开展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半年督察,以督察、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立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家居建材行业商会、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飞行检查县市监局等执法部门7个,交叉评查行政执法案卷40件,督促执法单位入企执法扫码备案23次。落实法制审核程序,认真审查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8件,县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议题60余项、重大合同协议142个。

三是全力提升司法行政群众满意度。出台《全南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司法所双重管理。建立“双联系双指导”工作机制,推动司法所长聚焦主责主业,把主要精力用于抓满意度提升,该做法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作典型发言。2021年我县司法行政满意度排名全省71位,2022年在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背水一战,满意度排名升至全省18位。

四是全力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期待。今年以来,提供法律服务咨询45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9件、公证事项144件,其中,延时、错时29件,涉企10件。建立县直(驻县)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责任清单,32家执法普法单位分层次、分阶段结合职能优势开展法治宣传。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开展文明夜市法治宣传活动等各类法治文化宣传活动177次,推出“晓楠说法”短视频栏目,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180余次。

五是全力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好县“老司法”调解品牌带动作用,全力支持中寨乡“老马说事”、陂头镇“老何说事”、大吉山镇“老兵调解室”、龙源坝镇“乡贤评理堂”等创建特色调解品牌。南迳镇“南事议解”工作机制、陂头镇“两所一庭”联调联动机制成效初显。2022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20次,受理案件280起,涉及金额841.8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7.4%。抓牢抓实特殊人群管控,扣好司法工作最后一环,依法把好“接收关”、抓牢“管理关”、规范“解矫关”。今年以来,新入矫93人,解矫85人,审前调查46件,在矫114人,接送刑满释放160人,开展远程探视104次。

图片




这一年,我们压实党建责任,在打造模范机关上做好表率。


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下发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每季度开展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摸排。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抓好廉政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开展政治家访,组织旁听庭审等活动,认真汲取和坚持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和廉政教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推行“五声工作法”服务模式,通过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实行“三时”“三办”制度,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图片


2022 虎年




回望过去,我们心怀坦荡、感慨万千。


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




展望未来,前路浩荡,万事可期。全南县司法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法治全南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