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1.【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社区矫正管理股(全南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篇

访问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在“全南县司法局”公众号开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专栏,从11月开始陆续推送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各司法所、各股室司法行政工作篇章,集中宣传展示一年来各司法所、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全南司法行政工作,激励全县司法行政干部以拼的精神互学互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全南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全南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作为指导、管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全县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的职能股室,2022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统筹推进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促进规范执行,提升矫治实效,促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推动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12名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重大舆论案(事)件以及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

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统筹协调和指导本辖区社区矫正工作。

一是组建专门机构。成立县乡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形成区域协调机制。


二是出台规范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刑满释放人员信息衔接工作、接送工作补助费和生活补助费发放管理工作、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归档要求。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社区矫正监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基层司法所长,充实社区矫正辅助人员队伍,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流程。

二、加强监督管理

着力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矫正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分类管理。明确监管规范,对符合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降级管理,对违反《社区矫正法》的矫正对象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实现精准精细化监督管理。


二是加强实时监管。依托江西省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动轨迹,排查出是否存在人机分离、外出越界情况。结合心岸APP打卡、微信视频等方式对矫正对象进行实时定位和有效监管。
三是开展定期走访。定时入户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加强困难社区矫正对象走访帮扶,对社区矫正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加强帮扶教育

充分发挥教育帮扶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重塑新生”。
一是开展集中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公益劳动、红色教育、集中宣告和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树立法治观念提供支持。

二是开展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授课,精心挑选培训专业,组织有就业意向的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有力推动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三是加强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及心理健康疏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燃生活希望,重树生活信心。

四、加强安置帮教

着力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努力实现回归社会后“工作有出路、生活有着落、不至于流落社会重新犯罪”。
一是坚持必接必送。认真履行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责任,加强从出狱、接送到安置的无缝衔接,促进刑满释放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

二是加强安置帮扶。积极推动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对无亲可投、无家可归、无业可就的刑满释放人员,优先安置,并协调乡镇(城市社区)、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措施。

三是优化远程会见。提升远程视频会见服务水平,有效解决服刑人员家属因疫情等原因导致的会见难问题,缓解了服刑人员的思念之苦,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见到家人,通过亲情关怀、感化,激励服刑人员重新树立做人的勇气和信心。


四是开展帮教慰问活动。在赣州监狱召开安置帮教工作专题座谈会,加强司法局与监狱在安置帮教工作上的无缝对接。为高墙内的全南籍服刑人员送上一封信、一个纪录片和一个慰问小礼包,纾解服刑人员的改造压力,激励高墙内的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使其树立起努力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