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合法性审查与行政复议股篇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在“全南县司法局”公众号开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专栏,从11月开始陆续推送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各司法所、各股室司法行政工作篇章,集中宣传展示一年来各司法所、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全南司法行政工作,激励全县司法行政干部以拼的精神互学互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全南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与行政复议股,具体承担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协议、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2022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图片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盯“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乡两级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印发《2022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法律知识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必修课”,先后组织两批次共96名新提任科级领导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会前学法,以“率先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二是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方案)。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牵头印发《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全南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贯彻落实《江西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江西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方案》,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评估工作部署会,全力配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申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5个。在省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评估中,政务服务总体满意率、行政执法总体满意率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总体满意率均为100%。

二、紧盯法治政府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

(一)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力当好县政府的法治参谋助手,为县政府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县政府常务会议60余项重要议题及142个重大合同协议把好审核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牵头向市政府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加大对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推动对各乡(镇)、各行政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有效监督。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将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承办的8件事项纳入2022年度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法定程序情况纳入法治督察重要内容,督促承办单位严格依法决策。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等7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县乡两级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全县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等系列培训班。大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汇编》,下发乡镇综合执法场所建设和制服配备参考样式。强化行政处罚法学习,组织解读省司法厅《行政处罚文书参考文本》。督促赋权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先后开展赋权事项培训。

二是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推行“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各执法部门均通过政府网和“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开了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年报。深入市场监管等7个执法部门开展飞行检查,下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7份;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共评查案卷40件,其中优秀案卷13件。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通过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录入换证人员366人,新办执法证件102人。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印发《全南县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办理制度(试行)》,在微信公众号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印发《关于建立全南县行政执法联动机制的通知》,在县直部门与乡(镇)之间搭建7座执法衔接“桥梁”。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通报专项监督结果。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督促执法单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开行政处罚案件91件。

(三)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

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强化行政调解,与县法院、检察院联合设立全南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并挂牌,部门合力化解行政争议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全面落实《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2022年以来,全县共计排查各类重点矛盾纠纷558件,受理案件256件,成功率97.4%,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41.64多万元。

二是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印发《行政复议指导手册》5000余份,在行业协会、商会、园区挂牌设立县政府行政复议联系点。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办结15件,其中责令履行8件、维持2件、驳回3件,调解结案1件,撤销1件,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初步显现。

三是积极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认真代理县政府出庭应诉,3件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均胜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强化府院联动,开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46名领导干部参加集中旁听庭审,各行政单位先后自行组织开展线上旁听,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进一步筑牢。

三、着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行稳致远

一是强化法治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印发《全南县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全南县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推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印发《全南县司法局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2条措施》,并在“全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公告。印发《全南县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关于进一步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相关行政单位办理的4564件行政事项均实施了告知承诺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联合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印发《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执行情况专题调研方案》,前往县内多家企业调研“安静生产期”制度执行情况。打造涉企执法备案平台,执法单位报备行政执法检查26件次,相关典型做法在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刊发。在30家企业、2个产业园区设立涉企行政检查监测点,公布涉企行政执法监督热线。图片
三是推行“轻微不罚”清单制度。结合我县实际,以县营商办名义,牵头印发我县第一批“轻微违法行为不罚”清单,把县市监局等11个单位的228项事项纳入“轻微违法行为不罚”清单,推动全县各执法单位办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案件48件,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