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模范机关创建】龙源坝司法所篇

访问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在“全南县司法局”公众号开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专栏,从11月开始陆续推送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各司法所、各股室司法行政工作篇章,集中宣传展示一年来各司法所、各股室工作开展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全南司法行政工作,激励全县司法行政干部以拼的精神互学互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

2022年,全南县司法局龙源坝司法所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坚持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推进。今后,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着力在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上有新招、出实招,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龙源坝镇做出积极贡献。

一、人民调解为人民,化解矛盾促稳定

龙源坝司法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风险、解难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深入村组摸排矛盾纠纷,不定期开展研判,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做到应调尽调,依法依规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来,龙源坝司法所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0%以上,共收到了群众送来的锦旗7面,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倡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龙源坝司法所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依法办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利用圩日、重要时间节点等人流较大的时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二是定期利用村务公开微信群转发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学法。
三是协助龙源坝镇党委、政府在圩镇打造了法治广场。该法治广场融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文化,实现“融法于景、寓教于游”,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法。


三、抓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建立台账,分析研判辖区内两类人员情况,并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加强“两类人员”的走访,如实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并进行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积极引导“两类人员”遇到问题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确保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不参与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有严重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

三是积极落实管控帮教措施,在“两类人员”出现变故或困难时及时提供生活救助。

四、强队伍、强基础,全面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一是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配备了一名司法所长,由县级统一招聘了两名综合素质较高的专职调解员,解决了司法所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是改善了司法所工作条件。2022年,在龙源坝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龙源坝司法所按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对现有办公场所进行了完善提升,解决了司法所办公条件较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