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百城百夜 | 全南:非遗助推旅游 古村再现辉煌

访问量:

近日,中国传统古村、国家4A级景区——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古村,经过保护性开发,通过保留其原有的古韵风貌与历史文脉,让沉睡千年的古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图片


雅溪古村是赣州市第一批非遗小镇,开发总投资2.5亿元,开创“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双加模式,在开发过程中,始终坚持保护、融合、共享三个理念,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原则,古村创新、活化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雅溪围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赣南客家擂茶以及其余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成了全南首个客家民俗文化综合展示馆、二十四节气展示馆、客家擂茶馆、客家磨斋坊、客家豆腐坊、客家米酒坊以及农耕文化展示厅,体验性、互动性极强。在建设过程中严格遵照文物开发利用原则,既不损坏文物本体又进行了合理利用,实现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融合,真正做到文物的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同时,实施了民宿改造、古建筑修复、水系景观打造、雅溪书院重建以及稻田酒店、文化业态等项目建设,培育文化休闲体验、传统农耕农事体验,再结合生态农业观光、农家乐、民宿等业态,多元推动客家文化和旅游资源相互转化利用,推动文化、设施、服务、业态、活动等的整体融合,打造出一个以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标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提升景区经营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古村吸引力和辐射力。

保留历史文脉 古村换新颜

图片


在雅溪古村建设中,全南县非常注重固有形态保护,注意保留历史文脉,对客家围屋、客家民居等传统建筑并非盲目地拆旧建新,而是本着修旧如旧的古建筑维修原则加以修缮,使其崭露出原有风姿。按照保持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等要求,全南县在开发雅溪古村过程中始终遵循不拆房、不填塘、不砍树,因形就势,修旧如旧的原则,致力于村内古建筑维修、基础设施改善、公共环境整治、村内的道路、供水、垃圾问题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图片


国家4A级景区雅溪古村正是依托于原有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省级文保单位雅溪土围和石围、雅凤陈氏宗祠以及陈氏百年建筑群、《新赣南家训》文告等文物点的维修和保护,再将保留的430间土坯房古建筑按旅游规划,与沿路房屋一起按照赣南客家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要求统一进行了保护修缮,整个村庄古色古香。景区通过保留和保护雅溪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与环境,全面保护规划区内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旅游开发,展现出雅溪景区的古韵风貌。

注重文化融入 非遗展新姿

全南县积极推进雅溪传统村落保护与文化、旅游、农业等有效融合,融合客家文化、阳明文化、非遗及各种旅游要素,使雅溪古村落不仅有文脉还有文化,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特别是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创新发展“非遗+”活化传承形式,丰富文旅融合特色项目。


图片


“非遗+舞台”。在雅溪古村内有一座古戏台,这里经常上演着各类特色表演,全南县利用非遗项目创编了《车马灯戏》《蓝巾帕舞》《瑶族花棍舞》《擂茶舞》《请茶歌》等特色节目。全南县还投入了大量资金,把全南非遗项目有效结合,在雅溪古村景区精心打造了一台具有地方特色的沉浸式演出《雅溪唐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雅溪古村,基本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场场有特色,有效地传播了客家特色文化,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图片


“非遗+活动”。进一步加大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力度,每年组织客家擂茶、蓝巾帕、花棍舞、车马灯、香火龙、大锣大鼓等非遗项目走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60余次。特别是在重要的节庆日,如春节期间,组织香火龙、灯火龙、黄龙、舞狮等特色民俗活动开展“非遗过大年”系列展示展演活动,端午节举办包粽子等传统民俗活动,系列活动不仅增加了景区人气,同时也壮大了非遗项目传承队伍。

“非遗+媒体”。筑巢引凤,自从雅溪古村精品客家旅游路线开发以来,不断吸引各地媒体平台前来争相宣传报道,其中不乏媒体独家报道古村的特色非遗项目,客家擂茶、香火龙、车马灯、蓝巾帕等项目在央视媒体、江西卫视、《江西日报》、《赣南日报》、凤凰网等众多新闻媒体中得以宣传推广,雅溪古村开展的客家擂茶、蓝巾帕、客家熏鸡、车马灯等非遗活动还在各类新媒体中大展风采。


图片


“非遗+文创”。“全宝”“南仔”作为全南县全域旅游品牌形象设计,将全南县客家擂茶、蓝巾帕等非遗元素融入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意义。引进高端院校设立文创基地,开展非遗项目产品研发。江西理工大学在雅溪设立文创基地,针对该县非遗项目开发一系列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使得原来单一的非遗产品更加个性化、实用化,有效拓宽了旅游产品的市场销路。全南客家擂茶协会入驻景区,致力于擂茶新产品的开发,国家级擂茶传承人廖永传自主研发的擂茶包装产品,得到了众多游客的好评。以全南蓝巾帕为主要元素,开发出了多种文创产品。全南客家熏鸡也成功创办了全南县首家客家熏鸡非遗工坊,推动客家熏鸡本土品牌,非遗产品收入不断提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创收。通过成功举办两届桃江旅游文化节,推动了各类非遗文创产品的发行,为今后的非遗项目传承、弘扬开拓出新的发展之路。

主动参与传承 雅溪共富裕

图片


全南县科学规划,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举办各种活动推动客家文化精品旅游路线。客家擂茶、客家酒坊等非遗项目业态坊的建立,加深了游客的味蕾体验;古韵戏台推出的精品非遗节目展演、非遗进景等活动,大大吸引了游客们的驻足;香火龙、大锣大鼓、舞黄龙、打糍粑等民俗节目表演更是带动游客的感官体验,加深雅溪印象。精心打造的客家文化体验路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雅溪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旅游收入日进斗金。


图片

全南县旅游事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凭借雅溪古村的率先突破,将非遗与旅游充分融合,全南旅游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雅溪村民及各项非遗项目传承人积极主动参加雅溪古村建设,人人充当讲解员,个个都是传承人,对项目如数家珍。雅溪古村在项目开发运营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考虑村民利益,引导村民实现村门口就业,随着景区人气越来越旺,带富了一方。

雅溪古村的保护与开发,将其原有固化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活态资源,积极有效地挖掘其内在、本质的内涵,加深与观众的互动体验,有效带动村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活化利用遗产资源,从而最终寻求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