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首次参展!这些全南元素精彩亮相进博会

访问量:

11月4日

第五届进博会在上海精彩启幕

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图片

11月5日

首次走进进博会的赣州馆揭开面纱

正式迎接八方来客


图片

以橙为媒、以果会友
赣南脐橙这位“大牌明星”
自然吸引不少宾客驻足品尝、购买


图片




“皮薄肉多、汁水很足、酸甜适中,赣南脐橙真美味!”来自南宁市的王静品尝过赣南脐橙后,不吝赞美之词。王静说,她一直很喜欢吃赣南脐橙,以前她的江西朋友会邮寄给她,今天现场吃到新鲜的赣南脐橙,感到十分满足。


图片


赣南脐橙走进进博会,是我市进一步推介赣南脐橙品牌、弘扬赣南脐橙文化的有力举措,将有力扩大赣南脐橙及赣州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赣南脐橙产业更大规模、更高品质、更响品牌发展,让世界更加了解赣州,让“世界橙乡”更加享誉世界!




图片



如今,赣南脐橙从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通过发展脐橙产业,赣南人民找到一条增收致富好途径,脐橙成为赣州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图片


看完赣南脐橙

再去逛逛这些亮相进博会的赣南元素

瑞金牛肉汤、客家糍粑、

客家酸菜坛子、客家擂茶、

会昌豆干……

独具风味的赣南客家菜

惊艳亮相,香飘申城


图片


“打糍粑呀,庆丰收呀,年年打呀……”在赣州馆,工作人员身穿客家传统服饰,一边唱歌一边围着石臼打糍粑,热闹场景吸引众多宾客驻足观看。


此外

在赣州馆内

我县国家级非遗项目

赣南客家擂茶在现场展示展演

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我县的非遗产品
社迳蜜饯
也精彩亮相此次进博会


图片


图片


既可亲自品尝,又可参与制作。在赣州城市会客厅客家菜展区,各具特色的赣南客家菜摆得满满当当,看着让人食欲大开。只是一饱眼福还不够,当然还要现场参与制作、现场品尝解馋,“很好吃,又很好玩!客家糍粑味道真不错!”客人品尝到自己参与制作的客家糍粑后,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赣南客家菜亮相进博会
是我市擦亮赣南客家菜品牌
提升赣南客家菜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去年9月,我市印发了《赣州市打造赣南客家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五个方面17项重点扶持政策,通过壮大一批龙头企业、鼓励一批企业连锁经营、评选一批名店名宴名菜名小吃、举办一系列特色美食节会、开展一系列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培养一批赣南客家菜厨师人才等“六个一工程”,着力把赣南客家菜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地方菜系。

图片


进博会首日
首次亮相的赣州馆人气满满
吸引全国各地众多宾客前来“打卡”
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的

图片


图片

    “我老远就看到赣州馆了,赣南脐橙的设计元素很‘吸睛’。”来自广州市的钟红员说,赣州馆内外都用了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元素,色彩让人感到温暖,主题突出,吸引眼球。


    来自杭州市的艾鸿冰在客家擂茶展台前驻足良久,仔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她说,以前在广东喝过擂茶,今天喝了赣南的客家擂茶,感到别有一番风味。“赣南客家擂茶里面添加了菜叶、芝麻、花生粒等原料,口味非常具有当地特色。”艾鸿冰说,现在都市饮品遍地开花,但是味道同质化,希望赣南客家擂茶打好地方品牌,进行市场化宣传推广,让更多人喝到客家人的“特制饮料”。


     每当音乐响起,赣南采茶戏展台便围个水泄不通。“采茶戏是客家艺术一枝花。我也是客家人,今天在赣州馆看到赣南采茶戏,感到非常亲切。”来自广东的朱钦民说。


    “展板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把赣州各个地方介绍得蛮多蛮详细的,我也对赣州有了更多的了解,还品尝了瑞金牛肉汤、赣南脐橙等赣州各地的美食,感到味道非常好。有机会的话,我想去赣州玩一玩。”参展嘉宾徐坚说。


    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理事长潘锋参观完赣州馆说,赣州的农特产品有很多,应该借助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和大机会,把赣州的农产品推广出去。


图片

图片


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
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
我们一起期待
赣州在本届进博会
多多展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