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荣登世界级!全南县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访问量: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

及其相关习俗”(含全南县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在摩洛哥拉

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作为重要茶俗荣列其中。





擂茶文化历史悠久,起源于中原人将青草药擂烂冲服的“药饮”,是客家先民在迁徙、生产、生活积累形成的一种饮食习惯,由汉魏的粥茶和唐宋的点茶衍变而成。

赣南客家擂茶的制作技艺独特。其基本原料是鲜茶叶、糯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各类青草药等。

图片
图片

作为客家人的一种传统饮茶习俗,擂茶既有茶叶的甘味,芝麻、花生、豆子的清香,也有生姜的辣味,如果再佐以炒米、花生米、豆瓣、米果、烫皮等,一桌集香、甜、苦、辣于一体的赣南客家擂茶宴便应运而生了。

图片

 2014年,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片

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源远流长。它的传承,让我们充分领略到古老茶饮文化的魅力,为我们研究先人饮茶制作技艺和习俗的发展历程提供了鲜活的标本。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