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致全县文旅企业的一封信

访问量:

尊敬的企业家朋友们:

你们好!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新春佳节将至,为全面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在此提醒全县文旅企业家,在日常生产和工作中,守牢安全底线,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南县安委会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向您做出如下提示:
一、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要求,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自查,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隐患防范措施,严禁虚假承诺、自查自改走过场等问题,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迅速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查,强化夜间巡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每2小时开展一次巡查。重要节日及特殊时期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必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持证上岗。
三、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要针对本单位和场所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起火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让每名员工都熟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掌握事故应急处置措施,让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成为每一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本能。
四、组织疏散逃生演习演练。要结合实际,认真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要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火灾应急逃生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人员能各司其职,迅速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具备条件和能力的人员积极组织初期火灾扑救,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对照要点自查整改:
1、严禁在工厂、仓库、经营性场所内住人。
2、严禁在经营性建筑物内随意拆改或违规搭建。
3、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
4、严禁阻塞走火通道,顶楼、楼梯、通道、阳台及安全出口堆放杂物易导致火灾蔓延且影响逃生。
5、及时更换老化的电气设备和线路。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在电气线路上搭挂物品,防止发生火灾。
6、严禁非法生产储存销售危险化学品,严禁违规动用明火、电气焊、金属切割等操作,不宜使用瓶装石油液化气。
7、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文明停车、规范停车,保持安全通道通畅。
8.商场、市场和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严禁违规施工,严禁私自动火作业,动火作业前需提前报相关部门审批,营业结束时应按规定关闭电源、气源,消除遗留火种。
9.发现火灾要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并组织人员有效处置,迅速逃离火场,切勿盲目跳楼或返回救人、取物。
全南县安委会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将对全县文旅企业消防安全进行督查:对检查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一律依法进行处罚;对违规电气焊、违规使用明火、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尚不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予以行政拘留;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数量不足、违规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的,一律依法对危险部位、场所予以临时查封。
对单位在生产经营期间进行施工装修的,一律依法予以关停;对合用场所违规住人的,一律予以清理;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由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希望全县文旅企业积极配合、互相监督,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不放松,时刻抓好消除火灾隐患这个标准不放松,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远离“火灾”威胁,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平安过节、幸福过年。



全南县安委会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