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江西省商务厅等19部门关于促进全省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合发[2019]273号)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推动我省企业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和“中非合作”,促进全省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的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树立“江西建设”国际品牌,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外办、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国家外管局江西省分局、江西银保监局、江西证监局、南昌海关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江西省商务厅等19部门关于促进全省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做一简要解读。

一、关于《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随着“一带一路”共建以及“中非合作”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推进,对外承包工程也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根据商务部等19部门的指导意见,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共同研究制订《实施意见》,旨在明确我省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制定相关举措,通过更紧密的部门间横向协作,共同完善促进、服务、监管和保障等各方面措施,推动对外承包工程持续健康发展,有效促进江西装备、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更好地服务我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大局。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涉及“主要目标、主要举措、支持保障、完善监管、组织实施”五个方面,共18条。

(一)确立了我省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实施意见》明确,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境外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推动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项目结构逐步优化,领域不断拓宽,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做大做强一批在国际市场有影响力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双向对外开放。

(二)明确了6条相关举措。一是依托我省优势产业支撑,推动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不断拓宽、层次逐步提高。二是鼓励设计咨询“走出去”,发挥工程咨询“走出去”对中国技术和标准以及建设施工“走出去”的引领带动作用,增添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新动力。三是促进投建营综合发展,提高产业链参与度和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逐步实现由建设施工优势为主向投融资、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的综合优势转变。四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探寻对外承包工程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五是强化规划和引导,谋划和推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提高对外承包工程国际合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六是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建筑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多方参与,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三)提出了7个方面的支持保障。一是对企业境外业绩予以认可。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申报资质、招标投标、信用评价、项目参与评奖、工作人员证书及职称等方面予以认可和支持。二是增强金融服务能力。鼓励开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融资融智融信服务。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和智库建设。鼓励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积极引进和使用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专家智库,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四是完善公共信息和便利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国别(地区)投资指南、国别风险分析报告、项目合作需求等产品和信息。在出入境、货物通关、税收、本外币结算等方面,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和人员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便利化服务。五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依法依规登记成立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活动。鼓励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境外机构主动申请加入所在国中资企业商(协)会。六是积极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鼓励和引导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的选择、实施和管理等各方面。引导企业加强同项目所在国政府、企业和民众的沟通和利益融合。七是加强综合性专业服务。引导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依法妥善化解对外承包工程领域的各类争端。引导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为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专业服务。

(四)从4个方面完善监管。一是落实《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加强对外承包工程管理的统筹协调。二是落实对外承包工程“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有效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三是推动企业不断增强合规管理能力,推进对外经济合作信用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四是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风险防范措施,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

省商务厅将与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坚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服务我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为导向,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密切跟踪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趋势,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实施意见》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