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全南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消费升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水平,推动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助推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十大行动”,着力建设更高质量的流通体系,大力培育引进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全力增加更优质的消费供给,努力营造更浓厚的消费氛围,加快推动全县商贸消费提质扩容。

实施商业综合体打造行动。编制全南县域商业网点规划(2022-2036》,完善城市功能与提升城市品质,力争在2024年底建成汇集餐饮、娱乐、购物、商务、电影院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着力扩大品质消费、时尚消费,打造县城商业的制高点,填补我县“集中式商业大厦”的空白

(二)实施特色街区提升行动。推进河边街商业区、港澳台街等特色街区改造提升示范建设。对按照省、市示范商业街区标准建设改造,且配套设施齐全、购物环境舒适,服务功能完善,综合效益良好的特色商业街。给予注册零售公司实现统一收银、统一纳税达到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并纳入限上企业范围的管理运营主体一次性10万元奖励。到2024年力争培育我县1条商业街区认定为市级示范商业街区。

(三)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各乡(镇)人民政府或社会资本采取自建、改造等方式,对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村级便民商店等按照县域商业体系要求建设改造,经验收合格并争取到了省、市补贴资金的,县级按照本项目争取上级资金额的5%予以补贴。

(四)实施引进国内外“名店”“名企”行动。对国内外知名零售企业、世界500强或国内500强、江西“首店”或赣州“首店”到全南开设门店给予支持。从2022年开始,每引进一家并纳入限上企业范围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并对争取到市级“首店经济”政策奖励资金的,县级按照本项目争取上级资金额的5%予以补贴。

实施全南客家名菜推广行动。持续打造全南特色菜肴品牌,不断提升在赣州乃至江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力宣传推广全南三鲜猪血、客家炖缸肉等客家特色菜肴,培育客家菜厨艺人才,提升客家菜品牌,打造客家饮食文化美食名片。到2024年底打造“全南芳香宴”、“全南长寿宴”、“全南客瑶宴”、“全南田园宴”等特色宴席。

(六)实施品牌星级酒店行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大旅游消费市场全力推进天龙山景区、雅溪古村景区、中国(全南)攀岩小镇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景区建设和提升改造。力争到2024新增创评四星级酒店1

(七)实施消费促进提升行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上下联动、全民共享,围绕重要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举办“赣品网上行”、“百日百县、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等重点促消费活动。力争从2022年开始,对开展节庆、店庆、网购节、年货节、直播节、汽车节、家装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企业发放政府消费券,持续营造应季消费热潮,构建政银企携手、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促进新格局。

(八)实施商贸主体壮大行动。支持实体商贸企业转型发展、多业态经营。对经营模式先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经营业绩显著且达到入规标准的企业予以优先入规扶持,到2024年培育年销售额过亿元规上商贸企业1家。

(九)实施数字商贸提速行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直播+商贸”新模式发展,依托专业运营团队帮扶入驻创新创业(电商)园、农产品互联网营销中心企业通过导购直播、视频营销等形式,推介企业特色商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到2024年打造4000㎡以上电商基地1家、县级以上电商示范企业5家。

(十)实施商贸物流提效行动。建设数字化智慧快递分拣中心,构建便捷高效的城乡配送体系,实现县域有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配送站、村村能通快递。到2024年实现县、乡(镇)、村三级物流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