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拼经济、拼发展!全南22条硬核措施出台

访问量:

近日,中共全南县委办公室全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现将《若干措施》予以公开发布。

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1.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用好领导挂点联系、三级协调调度以及抓项目促投资例会、每月重大项目调度会等机制,加大18个省大中型、5个省重点、129个“八大行动”工程类、20个“四大攻坚行动”等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一站式集成审批”等模式,深化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改革,强化用地、用林、用能等要素保障,推动计划项目加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开工项目加快入库。

2.全力以赴争资争项。发挥专班推进作用,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全力争取更多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基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等资金支持。加快政策性开发性基金项目资金支付,推动基金项目采取投贷结合方式解决后续融资。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出,确保2023年提前批次债券资金在6月底前使用完毕。积极推动井大高速南延纳入省“十四五”高速路网规划中期调整,争取大吉山独立工矿区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

3.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攻坚突破年行动,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活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和产业、驻点招商队作用,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项目16个以上,其中超20亿元项目4个、超50亿元项目1个以上。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快引进、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二、加快工业倍增升级

4.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组织产业链内外部、上下游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支持企业赴外地参展、参加专题对接活动。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会,大力构建政银企联动机制,组织开展4场以上产融对接活动,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产业链汇聚。健全产业链问题收集办理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驻企帮扶、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政企圆桌会议等机制定期研究解决产业链难点、堵点问题。

5.加快特色产业集群集聚。落实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锂电新能源产业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智能制造、光电显示、电子基础材料、稀土锆铪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重点领域,用好重大工业引导资金,积极引进一批技术前沿、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强链、精准补链、壮大规模,推进矿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力争规上工业营收增长30%以上、总量突破135亿元。加强招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扶持我县产业发展。

6.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开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赛马比拼”,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4个、年度计划投资302.45亿元,开工宝铭新能源等28个项目,续建圣昌科技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盛和新材料等23个项目。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行动,推动7家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力争全年工业固投增长15%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在全市实现争先进位。

7.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落实省、市和县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助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持续快速增长。探索建设产业数字大脑,围绕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融合企业侧和政府侧,贯通生产端与消费端,集成产业链和创新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产业赛道,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提升5G网络覆盖率。加快产业数字化,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培育服务型制造业示范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上云基本全覆盖。加速数字化治理,深化推广“智慧全南”,优化五大智慧应用功能,建设产业分析、精准招商、企业服务等应用场景。

三、充分激发消费活力

8.加快扩大商贸消费。聚焦重要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全年统筹发放500万元文旅商贸电子消费券。举办县政府主导重大节日促消费活动4场以上、各乡镇促消费活动2场以上,积极参与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赣品两上三进”、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等产销对接活动。全面落实省、市扩大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措施,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支持商贸企业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外摆经营”、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分区域合理规划打造“集中夜市”,充分吸纳商户和流动摊贩入市经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集中夜市”运营和服务管理,形成消费新增长点。开展电子商务促产业转型助消费升级“十百千万”行动,办好“赣品网前冲”“礼享五一”“国庆金秋购物季”“大宗商品消费季”等促消费活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网红直播进农村,力争电商零售额突破4亿元。

9.持续激活文旅体消费。落实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安排100万元“引客入全”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积极申报市级奖补资金,县财政继续按《全南县鼓励旅游业投资若干政策(修订)》中第十二条政策奖补金额的1.5倍执行,继续实施旅行社100%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鼓励各景区景点开展门票优惠促销活动,支持国有景区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发二次消费项目。积极引进一批星级酒店,加快打造精品民宿,争创民宿集聚区建设示范点。加快发展赛事经济,高质量办好“赣南红”名品直播大赛开幕式、第32届世客会分会场和省、市青少年攀岩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唱响“绝美全南更胜画”旅游品牌。

10.深挖农村消费潜力。鼓励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入驻我县,启动城厢、金龙、龙源坝3个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商业体系。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下乡等活动。加大与大湾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加强脐橙、有机蔬菜、油茶、粮食、畜禽等大宗农产品供给,着力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支持现代牧业、金苒鸽、丰淼水产等企业发展屠宰加工、分级包装、预制菜制作等产品业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1.进一步促进住房消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继续实施《全南县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延长阶段性购房契税补贴、退出保障性住房人群消费补贴至2023年12月31日。持续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全市统一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职工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落实支持居民一年内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政策,探索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合理推出优质土地,适度建设高品质新楼盘,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四、加大力度助企纾困

12.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赣州市全域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持续对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推动各营商环境指标业务重塑、流程再造,擦亮“全速办”品牌。聚焦营商环境15项评价指标,建立指标回访机制,加强业务流程跟踪问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新官不理旧账”等专项治理。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建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没有明确执行期限的继续实行。

13.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含)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执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

14.加大金融帮扶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继续扩面、增量、降价,对符合条件的县内法人金融机构,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给予激励资金。对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工作,为中小微市场主体提供信贷撮合、融资增信等“一站式”服务。保持中小企业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引导金盛源融资担保公司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不超过0.4%;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引导辖内农商银行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推进整村授信担保业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货币政策工具执行效果,新增贷款22亿元以上。

15.加大援企帮扶力度。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开展就业援助专项帮扶活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9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2400人以上。用好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以上。自2023年1月至2024年12月,对在我县注册、连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6个月(含)以上且无欠费的规上工业企业,按当年全省公布的最低缴费基数计算单位缴费部分的10%给予补贴。

五、持续深化开放合作

16.推进深赣对口合作。全面落实深赣对口合作五年实施方案,出台我县贯彻落实深赣合作实施意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农业龙头企业在我县投资建设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高标准规模化农产品直采基地、集散中心、生产加工项目以及农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全南在深特色优质农产品展示专区。积极推动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与深圳市华强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探索与大湾区发展“飞地”经济,共建产业合作区。深化区域旅游合作,主动融入大湾区旅游合作联盟,加快两地文旅资源共享、客流互送、线路共建、产业互助,推动攀岩小镇各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深圳市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

17.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引导外贸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参展投洽会、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对符合条件的参展企业积极申报省市相关补助。提高外贸企业对中信保使用率,大力宣传中信保政策,降低外贸企业货款回收风险。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组织外贸企业学习知名跨境电商经验做法,培育县内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研究出台我县扶持跨境电商优惠政策。加强与跨国公司交流合作,用好商务部对口支援优势,积极邀请法国施耐德电气、德国拜耳、德国卡尔蔡司等跨国公司来我县考察,推动外资项目落地建设。

18.完善交通物流体系。贯彻落实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出台实施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切实为中小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改造提升县级分拣中心,完善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能力,年内力争开工寻全高速西延,加快实施G535全南汶坑至吊兰寨改造提升、南海大桥扩建等工程,实现X877龙下至社迳江口公路建成通车。

六、全力保就业防风险

19.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延续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措施至2023年12月31日。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与高职院校毕业生招聘会、双选会,促进高校毕业生留赣干。

20.全力稳定农民工就业。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货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实施精准帮扶行动,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精准帮扶,对吸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用工单位,分别按照每人1000元、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执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

21.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完成2022年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谋划新建2023年高标准农田0.5万亩、提质改造0.6万亩,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1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6万吨以上。强化能源供应安全,实施21个电网改造单体项目,优化新能源充电桩布局,加快城乡天然气管网、大唐乌梅山二期风电场、楠木山和瑶山风电场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下降,落实水稻种植、集中育秧、农机购置等奖补。

22.有效化解风险挑战。持续巩固地方法人银行风险化解成效,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保持政府债务总体安全可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优化财政收支平衡。引导县农商行提升合规经营能力,确保县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