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对接融入大湾区 全南精彩开篇

访问量:
    全南县地处江西最南端,60%的边界与广东接壤,从地图上看,恰如一粒深深嵌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纽扣,正是这一“地利”优势,为全南县带来了发展的绝佳机遇。  
这是近年来,商务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大力提升全南对外开放水平,特别是助推全南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取得的显著成果。“好风凭借力”,乘着这阵东风,全南正全力打造赣州乃至江西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地带,争当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

  牵线搭桥

  全南搭上大湾区发展顺风车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自2017年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粤港澳大湾区逐渐成为当前中国经济活力最强、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区域之一,同时,与其毗邻的地区也因“近水楼台”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全南县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赣州、江西乃至中部地区对接联通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粒纽扣”,全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山水相连、人缘相亲,近1/4人口常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仅坚定了全南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信心和决心,而且为商务部对口支援全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表示,“全南有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离广州只有200多公里,是江西距离东南沿海省份最近的一个县,在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项目、人才、信息的对接方面具备先天的条件”。

  “新时期下,推动对口支援全南的工作向纵深拓展,就要利用其先天优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区域协作的作用。因此,我们大力推动了全南县与广州市商务局签署协议,从智力支持、农业建设、招商引资以及公益事业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同时还促成了全南县所在的赣州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和东部的4个国家级经开区结对共建。”朱冰如是说。

  谈及与全南的合作,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全南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旨在落实商务部对口支援全南县有关工作要求,帮助全南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在此之后,广州市又与全南县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以助推全南农特产品销售,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政府、企业、人才、信息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谋发展。重点围绕招商指导、产业交流、精准扶贫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全南全面对接、融入、服务、协同大湾区,助推精准扶贫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补充道。

  引凤筑巢

  全南跃升大湾区投资热土

  事实上,自2013年开展对口支援以来,商务部一直将推动全南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成果有目共睹。

  8年多来,在商务部大力支持下,全南在珠三角地区举办了多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招商推介成效。商务部多次特别安排全南参加各类跨国企业年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为对外宣传、推介全南创造条件。2018年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香港中联办经济部、澳门中联办经济部和香港中国企业行业协会等组织60余人的港、澳企业及跨国公司经贸考察团到全南县考察,对外宣传推介全南。此外,在2019年全南首届文化旅游节期间,商务部、江苏省商务厅及在赣挂职干部参加活动,推动举办了全南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项目视频签约仪式……
支援不会止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全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江西省商务厅、赣州市商务局、全南县人民政府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地方政府、机构、园区等为主体,研究建立会商推进制度,协调开展区域合作。同时,继续宣传推介全南县及其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组织企业到全南投资,协助全南引进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