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近年来,全南县以加快推动工业倍增升级,紧扣打造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基地为目标,聚产业、强招商、优环境,培育形成“一主三优”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前,该县有工业企业165家,其中规上企业68家;2021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4.75亿元,同比增长38.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实现营业收入34.52亿元,同比增长36.7%。

在全南县江西华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激光切片作业。

  突出首位产业

  8月3日,索源科技5G设备电源和电源适配器项目与全南县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主要从事5G设备电源和电源适配器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建设笔记本电源、安防电源、智能居家电源、防水电源和储能电源及组件产品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年产电源适配器800万台,将有效延伸全南县电子信息产业链。

  与索源科技同一天落户全南县的还有投资5亿元的桢田科技项目、1亿元的AG防炫耀玻璃项目。这是全南县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突破,为推动该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再添新动能。

  近年来,全南县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紧紧扭住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下大力气做大总量,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全南县聚焦光电显示、电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转移,加速打造京九、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重要节点。

  此外,全南县依托现有企业,聚焦电子信息发展链上的薄弱环节,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重点城市和周边的韶关、梅州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着力引进相关联、相配套的上下游企业。

  五年来,全南县集群引进电子信息企业52家,总投资396.38亿元,初步形成了集PI膜、面板、摄像头、显示模组、显示器等链条完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县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的48%;实现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60.2%;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增长96.8%,增速全市第二,集聚度从2017年的5%提升到2020年的55.6%,电子信息产业向集群化、链式化迈进。

图为全南县电子信息产业园。

  聚力招大引强

  日前,走进位于全南县第五标准厂房园区内的江西络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总投资30亿元,是全南县从粤港澳大湾区新引进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拥有HUB组装、PD电源、线材加工三个车间400多名员工,另有7栋标准厂房正在加速装修,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全南县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工作思路,围绕主攻工业招商重点作文章,紧盯国内500强、中字号、国字头企业,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快速提升跟进的发展格局。

  为此,全南县遴选一批懂招商、懂产业、懂政策、综合能力强、善于攻坚克难的骨干人员,组成27支专业招商队和3支驻点招商队,明确54个招商引资责任单位,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抢抓招商引资黄金期。该县采取领导招商、全产业链招商、政策招商、节会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方式,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2016年以来,共有1500余批次大湾区投资商到全南考察,投资45亿元的佳信捷5G智能产业园、投资40亿元的索源5G工业电源适配器、投资35亿元的科昂电子、投资30亿元的络鑫电子、投资25亿元的华派光电、投资23亿元的美缤电子、投资20亿元的盛新储能等110多家大湾区企业投资项目在全南落地。

客商在全南县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

  “上午帮我上传完资料,下午就把营业许可证办好了。这里办事效率快,服务也很贴心。”日前,江西乐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全南营业部负责人谌玉梅点赞全南县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软环境”,梧高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全南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意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扶持与帮扶力度,建立“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管家”,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全南县各服务单位着力做好企业服务,将解决企业问题作为第一责任。该县出台《关于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实施“一企一策”,重点扶持科昂电子、晶阳光电、华派光电、佳信捷5G产业园等电子信息重点企业发展,不断做强龙头企业。该县制定“一对一”帮扶、县领导与企业家见面座谈服务体系,畅通企业问题解决渠道,切实提升帮扶工作实效。2020年至今,全县已召开座谈会24期,为30家企业解决问题近80个。

  为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全南县先后投入20多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成62万平米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厂房和12万平方米的产学研园区。全南县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持续为企业降本增效,每年为企业减负亿元以上。同时,充分发挥“五个信贷通”作用,强化银企对接。今年以来,共发放贷款超3.42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2016年以来,全南县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19个,合同金额943.81亿元,是“十二五”期间引资总额的近13.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