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南日报评论员: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

访问量: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如同须臾不可或缺的水土,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之所忧、经济发展之所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放思想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作为解放思想的“试金石”“检视窗”,营商环境好不好,对于加快推进赣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省委书记易炼红在赣州调研时指出,要加快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着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的营商环境,并强调: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赣州首先要做到。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后,一向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的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又专门利用一周时间,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听取市直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围绕实现“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这一目标,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打响 “干就赣好”营商环境品牌。

如今,“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在赣州已成为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语”、对标落实的“参照系”。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一直在用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不少相关文件,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也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2021年以来,赣州市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全面构建多级联动的共建格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受干部思想解放不够、体制机制不畅、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等因素制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相比,我们的营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激烈竞争态势,我们要驰而不息、精进不怠,抢抓机遇、勇毅向前,敢跟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这绝不是一句口号,必须生动体现于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成为全市上下的目标要求和价值追求。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环境,是实现一切发展的支撑和引擎。经济学领域有个“用脚投票”现象:在自由市场,资本、人才、技术等总是流向公共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环境更优的地方。面向未来加快发展,我们要追赶跨越、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更强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实现“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坛坛罐罐”,突破惯性思维和瓶颈制约,对标大湾区的思维、效率、服务、作风和体制机制等,扎实推进改革攻坚、开放创新,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倾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要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作出的部署、提出的要求,推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打响“干就赣好”营商环境品牌。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刷新企业的获得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必须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中国改革报》曾刊发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位女企业家在深圳和另一座城市感受到的不同待遇:在深圳我是爷,而在另一城市却处处碰到爷。这折射出两地营商环境方面的差距,引发了广泛热议,也给人以警醒。打造比肩大湾区的政务环境,务必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气魄、自我革命的勇气,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拿出开创性、革命性的“干货”措施。要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宁可自己麻烦,也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方便,让服务对象从政务服务中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要深化工程项目审批改革,优化用水、用电、用气、用工等服务,促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尤其要积极开展“将心比心、终端体验——市长局长走流程”活动,动员领导干部以企业家和老百姓的视角带头体验办事全过程,详细记录各环节感受,认真查找梳理和切实解决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流程重塑再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必须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动能。各级各部门要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工作,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要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落实好纾困惠企各项政策,实实在在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挖潜力、蓄后劲。要对标对表,细化实化赣州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及工作要点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促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实行常态化密集调度,压紧压实责任,将任务分解到“线”、落实到“块”、细化到“点”。要完善领导干部定期走访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证畅通政商沟通的渠道,多与企业家交心交流,多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既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又敢于担当、主动服务,及时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油助力。同时,制定涉企政策措施要多听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对接各类企业需求。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对接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地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真正成为稳就业的“顶梁柱”、强经济的“发动机”。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好差评”考评结果运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提质提效落实政策。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必须打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发展是硬道理,法治是硬环境。市场经济越发展,企业越看重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为此,我们要坚决纠正畸轻畸重,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破除“玻璃门”“弹簧门”现象,让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涉及企业和企业家的案件,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依法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要精准把握执法尺度,充分彰显执法温度,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避免出现“办了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的后果。同时,要加强对民营企业正当权益的刑事、民商及司法保护,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及时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建立涉政府产权纠纷治理长效机制。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必须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

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要坚持信为政基,政府带头讲诚信,签订的合同、作出的承诺、出台的政策,困难再多也必须兑现,以政府的诚信换取客商的信心。要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要探索建立政府违约救济机制,对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等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做好解释沟通,并依法予以补偿。要加快及时支付款项的法规制度建设,建立针对拖欠账款问题的审计监察和信用惩戒机制,同时建立清偿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要依法履行与中小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不得违背企业真实意愿或在约定的付款方式之外以其他形式延长付款期限。要增强多方共赢的意识,真正明白只有政府、投资者和当地群众等各方都能得利,项目才能顺利推进,大家的合作才会长久。要用真诚服务引导企业守信经营, 对守信者从审批、创业、教育等方面大力支持激励,对失信者从投资、消费、融资等方面依法严厉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诚信者一路绿灯,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守约的良好氛围。

“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优化营商环境,等不起、慢不得,全市上下要学习湾区思维、紧盯湾区标杆,加快思想“破冰”、行动“突围”,敢于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勠力同心打造新时代“第一等”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