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商务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商务局是主管商务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口岸管理、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

2.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县商务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和商品流通等方面的发展规划。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协调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3.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县外资金工作,组织拟订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指导并组织参加在境内外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按职责权限审批或报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变更事项;负责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工作和全县外商投资企业后期管理服务工作;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情况;为来县投资者以及在县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4.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酒类专卖等相关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市场和药品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5.实施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指导全县商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推广;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6.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家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的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7.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诈骗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8.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组织安排全县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和统计工作。负责涉及世贸组织规则的有关工作,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相关工作;指导、组织本县相关企业参加境内外进出口交易会。

9.协调、指导国际电子商务在全县外向型企业的应用;组织、实施全县贸易服务体系和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的建设。

10.承担县利用外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

本部门2019年年末实有人数23人,其中在职人员23人,离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1548.5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603.01万元,较2018年减少36.59万元,下降5.72%;本年收入合计945.51万元,较2018年减少282.01万元,下降22.97%,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经费减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945.51万元,占100%;事业收入 0万元,占0 %;经营收入0万元,占0 %;其他收入0 万元,占0 %。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总计1548.5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128.29万元,较2018年减少135.81 万元,下降10.74 %,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政府性奖励工资开支减少及节约开支经费;年末结转和结余420.23万元,较2018年减少182.78万元,下降30.31%,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政府性奖励工资开支减少及节约开支经费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841.05万元,占74.54%;项目支出287.24万元,占25.46%;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0.32万元,决算数为154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9%。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83.94万元,决算数为11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8.07%,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加重,工作量增加,相应办公费、差旅费及招商引资经费支出增加。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1.05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29.74万元,较2018年减少39.4万元,下降10.67%,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政府性奖励工资开支减少。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72.97万元,较2018年增加151.84  万元,增长47.28%,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加重,工作量增加,相应办公费、差旅费及招商引资经费支出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7.25万元,较2018年减少29.22万元,下降43.96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开支减少。

(四)资本性支出1.09万元,较2018年减少4.51万元,下降80.53%,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决算数为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05%,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0.8 万元,下降9.98 %,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  %。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 万元,决算数为  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05 %,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0.8万元,下降9.98%。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把控财政支出节约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4.0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3.63万元,增长573.17%,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加重,工作量增加,相应办公费、差旅费及招商引资经费支出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7.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7.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7.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省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09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8.29万元, 本局按照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要求,从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量化、具体分析。一是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坚持财务开支一支笔。这些措施,较好地保证了财务开支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资金使用效益较好。表现在:一、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足额发放,保障了本局遗属补助的正常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离退休费用等现象;二、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三、财政供养人员控制较好;四、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我单位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较好,各部门均按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完成各项工作。这些措施,较好地保证了财务开支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较好的保证了全县商务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三)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建立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一是综合性的管理制度,如加强经费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职责等。二是单项的管理制度,如加强办公费、电话费等管理制度。三是相关性的管理制度,如接待制度等。这样,从单位内建立起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做到有章可循,并且严格按制度办事,以堵塞漏洞,节约资金。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件:全南县商务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