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商务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商务局2018年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访问量:

全南县商务局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商务局是主管商务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口岸管理、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

2.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县商务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和商品流通等方面的发展规划。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协调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3.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县外资金工作,组织拟订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指导并组织参加在境内外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按职责权限审批或报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变更事项;负责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工作和全县外商投资企业后期管理服务工作;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情况;为来县投资者以及在县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4.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酒类专卖等相关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市场和药品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5.实施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指导全县商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行业的科技进步和技术推广;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6.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家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的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7.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诈骗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8.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组织安排全县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和统计工作。负责涉及世贸组织规则的有关工作,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相关工作;指导、组织本县相关企业参加境内外进出口交易会。

9.协调、指导国际电子商务在全县外向型企业的应用;组织、实施全县贸易服务体系和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的建设。

10.承担县利用外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商务局共有预算单位2 个,包括本级和1个所属单位。编制人数25,其中:行政编制8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6 人、工勤编制1;实有人数26)在职人数26,包括行政人员9 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3人、工勤人员4人、离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1867.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639.6万元,较上年增长100%;本年收入合计1227.52万元,较上年下降55.37%,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经费减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227.52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总计1867.1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264.1万元,较上年下降40.11%,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经费支出减少。

年末结转和结余603.01万元,较上年下降5.72%,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762.34万元,占60.30%;项目支出501.76万元,占39.7%;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2.57万元,决算数为126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0.5%;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数为486.53万元,决算数为449.95万元,预决算差额36.58万元。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招商引资经费开支减少。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4.66万元,决算数为123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0.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91万元,决算数为27.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369.14万元,较上年下降14.14%,主要原因是:工资经费开支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321.13万元,较上年增长3.75%,主要原因是:精准扶贫工作经费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6.47万元,较上年增长47.32%,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经费开支增加。其他资本性支出5.6万元,较上年下降94.89%,主要原因是:购买固定资产费用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指当年预算安排数,不含上年结转结余),决算数为8.01万元(含当年财政拨款预算和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完成预算的59.95%,决算数较上年下降61.3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下降0%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决算数为8.01万元,完成预算的59.95%,决算数较上年下降61.36%。主要原因是:因单位经费不足,有部分支出未结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下降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下降0%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6.73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7减少92.31万元;下降22.03%。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经费开支减少。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7.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7.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7.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省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8 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并做好与2018 年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有关数据的衔接。)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4.1万元, 本局按照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要求,从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量化、具体分析。一是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坚持财务开支一支笔。这些措施,较好地保证了财务开支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资金使用效益较好。表现在:一、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足额发放,保障了本局遗属补助的正常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离退休费用等现象;二、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三、财政供养人员控制较好;四、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我单位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较好,各部门均按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完成各项工作。这些措施,较好地保证了财务开支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较好的保证了全县商务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三)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建立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一是综合性的管理制度,如加强经费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职责等。二是单项的管理制度,如加强办公费、电话费等管理制度。三是相关性的管理制度,如接待制度等。这样,从单位内建立起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做到有章可循,并且严格按制度办事,以堵塞漏洞,节约资金。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件:全南县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