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县在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访问量:

5月6日上午,2023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分析形势,明确思路。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运雄及相关股室负责、各医疗卫生单位院长和医院公卫科负责人在全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刘运雄以《“四个补齐”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出成效为题作全南县基层卫生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四个补齐”推进乡村医疗卫生
服务体系建设出成效

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事关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是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全南县坚决贯彻落实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的目标要求,通过“四个补齐”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围绕设施补短板、挖潜力,乡村医疗服务支撑更加强大
1.夯设施。全南县共有9个乡镇,建设了15个乡镇卫生院,做到服务能力较强卫生院对各建制乡镇全覆盖,并加强原撤乡并镇保留的6个卫生院管理,提高卫生院对人口密集圩镇覆盖面、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投入1300多万元,在42所公有产权卫生室的基础上,按“八室一间”标准,新建了39所公有产权卫生室,除县城规划区外,做到了公有产权村卫生室行政村全覆盖,为群众在家门口就医创造了条件。
2.提标准。近年来,再投入投资1800万元新建了龙源坝镇中心卫生院、陂头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大楼,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抓手对15所乡镇卫生院进行升级改造,院容院貌焕然一新。投入370多万元,完成了18个“示范类型”、32个“重点类型”、18个“普通类型”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及医谷系统信息化改造,全面提升了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
3.挖潜力。投入1200万元新建大吉山镇卫生院、龙下乡卫生院职工周转房2700平方,把卫生院原职工周转房改造成业务用房,投入130万元实施卫生院住院业务DIP接口及慢病管理医疗与公卫信息融合改造,提升了对乡镇卫生院业务承接能力。实施了县乡医疗机构对口共建,通过“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使乡镇卫生院承接县二级医疗机构转诊的能力和医疗水平得到双提升。
二、围绕待遇补短板、释活力,乡村医疗服务更加稳定
1.保障工资。争取县财政每年为乡镇卫生院300名非在编人员,每人每月发放2300元工资,有效减轻了乡镇卫生院的财务压力,进一步夯实乡镇卫生院医疗队伍的稳定性。
2.提升待遇。根据“两个允许”要求,制定下发了《全南县乡镇卫生院绩效考试办法》,引导各乡镇卫生院积极发展业务,通过提升医疗收入的方式,保障卫生院干部职工绩效水平。
3.乡村一体。县财政每年投入180多万元,实施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为乡村医生购买基本养老保险、边远山区补贴及每月1200元至1800元的基本工资补助。每月实行成本核算,按照诊疗一人次核发80%的诊疗费作为奖励绩效,村医收入在4000至10000多元不等,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三、围绕机制补短板、增防力,乡村医疗服务更加规范
1.健全制度。推进15所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及68所公有产权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根据科室功能设置,统一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对标要求执行,提升了乡、村医疗机构服务的规范化水平。
2.规范台账。明确乡、村两级诊疗服务各类台账,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医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组织乡、村两级医务工作人员到业务工作开展好、诊疗台账建设规范的乡、村医疗机构实地交流学习,特别是村卫生室按照“七有七规范”要求抓好落实,做到诊疗服务规范、有据可查。
3.强化监管。为全县每位在岗的乡、村两级医生购买了医疗责任险,严防医疗风险。通过县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乡镇卫生院、健康帮扶挂牌督战、卫监局执法督察等,常态化对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规范化执业进行监管,对存在问题建立台账、销号整改,确保乡村医疗执业规范安全。
四、围绕服务补短板、提战力,乡村医疗服务更加精细
1.配齐器械。2023年对标新冠救治和优质服务基层行医疗器械配置标准,对全县15所乡镇卫生院的生化仪、救护车等进行全面排查,向县政府请示采购1600多万元医疗器械,极大提升了卫生院服务能力。
2.购买服务。近年引进赣州市天羔公司流动智能体检服务车,全覆盖深入全县86个行政村特别是服务能力不足的边远乡村,广泛开展健康体检工作,有效提升了乡村服务能力。
3.提升技能。建立了乡镇卫生院每年到县二级医疗机构学习,乡村医生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一周到乡镇卫生院脱岗跟班的学习制度。实施农村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和“国培”轮训。2016年以来培养了32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组织乡、村两级医生全覆盖在国家基层卫生能力建设平台参与线上医学知识培训。2014年以来,我县共有32个乡村医生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职称有效提高了乡村医生的学习积极性及服务农村群众的医技能力。
下一步,我县将以加强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加快完成优质服务基层行暨乡镇卫生院一级医院创评任务、推进86个行政村实现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加大县财政投入,保障好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待遇等,激发好乡、村两级医生服务内生动力,切实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农村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党见病不出乡”目标得到更好落实,有效筑牢农村的医疗保障“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