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卫健委召开全县卫健系统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会议

访问量:

315日下午,全南县卫健委召开全县卫健系统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会议,委党组和班子成员,县总医院、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县皮防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观看了《放纵的贪“蝇”》警示教育片,县卫健委二级主任科员陈永泉同志跟大家通报了近两年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并传达学习了中共赣州市纪委办公室印发《致全市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警示教育函。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贺志民同志对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点评并提出建议。

随后,委党组书记、主任袁红晖同志作总结讲话。袁红晖同志强调要通过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进一步守住法规红线、底线。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清违纪违法的严重危害

消极腐败的危险是我党执政“四大危险”之一,违纪违法背后往往涉及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务必要保持政治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省市卫健行业大力推进医疗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也发现了卫健系统个别干部违纪问题、少数干部酒驾问题、医疗机构行风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极大影响了我们卫健系统形象,对违法违纪干部和家庭造成了较大影响,更加啃食了全县群众对卫生健康的获得感,我委要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每个干部职工自我做起,加强警示教育,守住法规红线。

二、要扛起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长期以来,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全县的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广大医务工作者及卫健系统干部职工任劳任怨,成绩可圈可点。因为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放松了自我要求,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损害了卫生健康系统形象。卫健系统各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把党的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一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各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围绕解决“为什么抓、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抓主业、担主责、唱主角,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整体部署,研究落实措施。要坚持一级抓一级,防止上热下冷、层层递减,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二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要坚持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好表率。要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既要管业务,更要管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提升工作能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三要持续推进医疗行风建设。要结合正在进行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收受“红包回扣”“欺诈骗保”等违法违纪行为,持续消减不正之风滋生土壤。要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抓手,推进医疗乱象治理,特别是民营医院乱象整治,要以《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从落实诊疗规范,加强医疗行为管理方面,提高医疗行为规范水平;从推进检查结果互认,提高检查资料共享水平方面,提高医疗资源共享水平;从党建引领,部门协同联动,严查严管方面治理廉政从医从政等方面的问题持续推进医疗行风建设。

三、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必须抓常、抓长、抓细。一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实施意见,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打好反“四风”主动战。其中酒驾问题与“四风”问题密集相关,县纪委查处我系统酒驾的案例中,就有违反“四风”的问题。今后凡是查处的酒驾问题都要深挖酒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抓住节假日、八小时以外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重要环节,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警示”,引导干部职工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行动自觉。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函询、提醒纠正、通报批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当前,有的干部职工作风不实,要求不高、得过且过,有的应付了事,马马虎虎,有的主动性不强,消极对待,推一推,动一动,有的拖拖拉拉,互相推诿。有的工作纪律散漫,着装不整,有的外出不请假,有的卫生院长天天走课,离开岗位不履行请假手续,无视组织纪律。违反“四风”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现象的发生,反映出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严、抓得不实,干部职工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不强。各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转变干部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