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应急管理局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全县工贸行业安全培训全覆盖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全南县工贸行业全覆盖安全培训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县工贸行业安全培训全覆盖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防止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全县工贸行业安全培训全覆盖工作,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培训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技能明显提高;“三违”行为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确保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培训对象

全县工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全县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

三、培训内容与组织实施

(一)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安全生产专业知识;重大危险源管理、重大事故防范、应急管理和救援组织以及事故调查处理的有关规定;职业危害及其预防措施;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其他需要培训的内容。

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工作由有关培训机构实施,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对培训情况进行复核,同时要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事故警示教育培训。

(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职业卫生等知识;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及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方法;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编制以及应急处置的内容和要求;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其他需要培训的内容。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由有关培训机构实施,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对培训情况进行复核,同时要求重点企业安全管理人进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事故警示教育培训。

(三)企业其他从业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防范技能与方法;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应急处置、自救互救、避险避灾等技能与方法;危险作业的安全行为能力与现场安全监护管理;典型事故警示教育。

企业其他从业人员由企业按照“三级培训”要求组织培训,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负责对企业培训情况进行抽查。

(四)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主要法律法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督及管理;事故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处置;检维修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

积极组织监管人员参与赣州市应急管理局与江西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联合开办的工贸行业监管干部能力提升班。同时,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学习,不断提升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时间安排

从2022年4月至9月,分为3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15日前)。各工贸行业企业要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积极进行动员部署,做好全覆盖安全培训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安全培训氛围。

(二)集中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8月31日)。各工贸行业企业要围绕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加大培训力度,明确培训重点,确保有效管用。各工贸行业企业对全体从业人员上半年、下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9月1日至9月30日)。各工贸行业企业要对安全培训全覆盖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存在的差距、不足和薄弱环节,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安全培训全覆盖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各工贸行业企业要高度重视,把工贸行业安全培训全覆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层级分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安全培训与工作实际的结合度,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培训监督检查。县应急管理局对各工贸行业企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未按要求组织开展安全培训的,将从严从重进行行政处罚。

(三)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县应急管理局将把工贸行业企业培训教育情况纳入执法检查重要内容,对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对企业培训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培训弄虚作假,培训资料档案不健全的企业,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特种作业操作人员未持证、从业人员未培训上岗的情况,将坚决依法处罚。对因安全培训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从严从重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