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应急管理局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全南县工贸行业企业无隐患岗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全南县工贸行业企业无隐患岗位创建

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工贸企业无隐患岗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应急办字〔2022〕2号)要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岗位安全能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决定2022年在全县工贸行业企业中开展无隐患岗位创建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创建范围

全县规模以上冶金、有色、机械、轻工、纺织、建材、商贸企业。

二、创建标准

1.岗位员工无“三违”行为;

2.岗位员工清楚本岗位安全风险,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能够熟练口述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3.岗位员工能熟练使用、维修和保管安全设备、设施、工具、劳保用品;

4.岗位员工具备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意识,熟练掌握安全应急措施、自救互救知识,

5.员工能及时排查出本岗位安全隐患并消除或上报安全隐患;

6.无轻伤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创建内容

(一)提高员工素质。一是加大对员工培训教育力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培训计划并落实到位,可聘请第三方和自主培训相结合,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同时企业要开展培训教育质量评估,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二是要规范岗位规范行为教育,每季度对各岗位员工进行一次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落实好班前会制度;三是要提升员工学历水平,严格按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把严入职人员学历要求,督促在职人员积极参加学历提升及时达标。

(二)规范岗位行为。一是要对各岗位操作规程进行及时梳理规范,杜绝照搬照套,制定符合岗位实际安全操作规程;二是要规范管理特殊作业,建立特作人员名册,按时取证复审,严格履行特殊作业审批程序,确保持证上岗,规范操作;三是要常态化开展“反三违”活动,对“三违”行为严格处罚,养成按章操作习惯,杜绝三违行为。

(三)加强制度保障。主要负责人牵头,按岗位清单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压实各岗位安全责任,建立奖惩机制,对达标岗位员工予以激励,对不达标岗位员工予以惩处。

四、时间安排

从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1月至2月初)。制定方案,动员部署企业开展创建工作。

(二)自查自创(2月至4月)。各企业要制定无隐患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创建内容及工作标准;企业要严格按照赣州市安委办《关于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的通知(赣市安办〔2017〕68号)要求,结合“五个一”活动和主要负责人“十个一次”活动,全面辨识各车间(场所、部位)安全风险,科学评定风险等级,落实岗位职责及安全措施,建立岗位安全风险管控台账,确保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要对照岗位安全风险,发动企业各岗位员工,扎实履行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全面排查治理各岗位安全隐患,对车间岗位能够整改的安全隐患,车间责任人应牵头落实隐患整改闭环,并在车间安全检查表上记录备查,对超出车间岗位整改治理能力的安全隐患,上报至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纳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由企业安全管理部门按“五落实”要求,完成隐患排查治理整个闭环。企业于四月底前应取得阶段性成果,所有岗位要基本完成达标。

企业无隐患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于2月15日前报县级应急管理局工贸股,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台账于4月10日前报县级应急管理局工贸股。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从2月开始每月底上交县应急管理局工贸股,同时将隐患及时消除或者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使风险处于受控范围内。

(三)集中验收(5月至6月)。县应急管理局全年将对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采取现场抽查员工,对照岗位检查表等形式对企业创建成果进行验收,抽查员工比例不低于10%,达不到创建内容要求的一律认定为虚假创建,列为重点执法检查对象,严肃查处,对存在“三违”行为的,从严从重处罚。

(四)总结提升(7月至12月)。企业要不断总结无隐患岗位创建活动好的做法,并将经验做法逐步推广至临时作业及外包作业人员,每季度按照创建标准对岗位进行复核,防止创建效果滑坡。各企业要总结本单位无隐患岗位创建情况、特色亮点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形成工作总结于12月10日前报县应急管理局工贸股。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监督问责。县应急管理局将创建工作作为2022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全覆盖、严标准、重实效的原则,对企业岗位排查、岗位考核、隐患排查和清零等全程进行跟踪指导,在必要时对相关岗位人员进行突击考核,严防弄虚作假。对创建工作不配合、工作进度落后的企业严格执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责任人进行依法处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企同频共振形成最大合力。

(二)强化宣传发动。县应急管理局加强宣传工作力度,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将无隐患岗位创建活动内容全面传达至各生产单位、各企业班组、各车间岗位,企业要通过张贴公示、拉挂横幅、制作无隐患岗位牌等形式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各企业要及时总结提炼先进做法、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媒介途径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并及时将宣传素材向县应急管理局报送。

(三)加大奖惩激励。县应急管理局对活动开展认真、效果突出的企业及时进行表彰通报,在标准化创建、帮扶政策倾斜、检查、自由裁量等环节予以激励措施,县应急管理局将适时对无隐患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企业和不达标的企业上报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