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南迳镇 > 法规文件

全南县南迳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全南县南迳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方案

为了做好南迳镇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重点解决垃圾焚烧治理、废品回收站、农产品加工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等突出问题,同时为了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建立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现根据我镇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方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斗争精神,始终保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推进力度和良好势头。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制度屏障。

主要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南迳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村协同,强化规划管理和监督。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执行力度。在工作中,结合部门职责和部门实际,提出相应工作要求,抓住重点,齐抓共管,要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责任落实,从而保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信息共享,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在日常监管、联合执法的机制中逐步纳入群众举报受理机制,通过宣传让群众认识到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做好群众监督工作,营造浓厚的查违氛围。

三、工作内容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秸秆焚烧及综合利用治理。全年全域禁烧,各村(居)内不得出现秸秆(垃圾、落叶、杂草)露天焚烧行为。各村(居)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辖区内全域、全时段禁烧要求对外公布,确保“无火、无烟、无斑”。制定巡查方案,落实巡查车辆及人员,组织巡查并及时对焚烧行为进行处置。落实责任,要求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

2.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全面实施域内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场地等场所的扬尘污染治理,堆放料场全覆盖,强化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管理,源头解决运输泼洒扬尘污染问题。

3.餐饮业油烟治理。加大对辖区内餐饮业油烟治理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

1.水流域污染治理。推行河长制,责任到人,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资料应发放张贴到户,沿河以户为单位签订不向河道内倾倒生产生活垃圾承诺书。

2.生活污水治理。确保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到污水处理管道,巩固提升全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及处置能力。

3.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管理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区保护工作。

(三)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

1.工业企业治理。抓好企业执行环保法律法规问题,排查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整治工作,每季度至少排查一次,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企业,按照要求整治到位。

2.散乱污企业治理。重点排查逐步取缔镇域内散乱污企业,建立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四)土壤污染防治治理

组织实施中毒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工作,完善重金属污染土地退出机制,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农药和化肥施用量,改善土壤环境,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群众健康。

(五)畜牧业养殖污染治理

严禁新建、扩建养殖场,对各村(居)辖区内养殖户做好监管工作,环保站、农技站开展全面污染治理工作,发现直排现象,按要求整改到位。

(六)依法强化环保监管

1.深入贯彻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强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大队与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形成环保守法的新常态。

2.强化建设项目管理。贯彻落实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环境监理、竣工验收与后续监管配合做好引进项目的环保准入工作。做好对建设项目的环保“三同时”项目审查,督促未验收的单位尽快办理验收手续。

3.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坚持“有报必接、有案必查”,认真、高效调查处理环境信访投诉,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1.加强圩镇、中心村组和公路沿线等重点地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使重点地块布局合理,管理有序,街道整洁,环境优美,圩镇建设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卫生管理,消灭环境污染现象。

2.加强旅游业的环境保护,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保护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建立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严格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3.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风貌改造工作,以美丽乡村、农村清洁工程、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逐步连片改变村容村貌,配套建齐村社垃圾池、垃圾箱及垃圾定期转运回收工作。

4.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强畜禽养殖业、农药化肥、地膜等污染治理,增强居民保护水源的意识,建立饮用水安全保障应急机制,保护绿化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5.加强宣教工作,组织召开各行业环保会议及环保相关培训,提高居民生态意识和环保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乡村居民生态意识,执行环保法律法规。

6.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推广绿色消费,倡导绿色环保。

四、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镇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区域的工作机制,加强防控监管;建立考核机制,制定考核与责任追究办法。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镇环委会、镇环委会各副主任和各职能部门、村(居)委会、村(居)委会环保网格员要根据组织方案,统一工作职责,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实抓好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宣传引导与群众监督

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定期对各个村()常出现的环保问题类型、频率、分布情况进行督导,梳理出重点巡察区域与重点巡察时段,对于常出现环保问题的村(),适当增派人手,通过发倡议书、播放广播、张贴公告、悬挂标语、发送信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教育。同时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建立群众参与的监督机制,共同保护南迳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