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南迳镇 > 法规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南迳镇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南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南迳镇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了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南迳镇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全南县南迳镇人民政府

                   2022910日 

南迳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有效地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和谐南迳,平安南迳,促进我镇现代林业发展,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扑结合,以专为主,专群结合,以现代化手段为主,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加强森林防火组织指挥,预测森林火扑救“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综合防范,应急处理,努力控制一般火灾,严防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杜绝森林火灾发生,为绿色南迳、平安南迳、和谐南迳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总指挥   镇党委书记

副指挥:陈麒麟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谭宗明   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员:谢培钧   镇人大主席

张建华   镇党委副书记

王国庆   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李智勇   镇党委纪委书记

袁海燕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镇党委组织委员

谭卓成   镇人大副主席

袁瑞东   副镇长

黄华锋   副镇长

  副镇长

罗绪慧   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镇林业干事

陈明鑫   镇林业干事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南迳林长办公室,由陈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宣传工作组

由镇森林防火办公室成立14个宣传工作组,实行包片负责制:

责任范围

  

1

新安社区

黄华锋

陈鑫隆、温建章

2

新南社区

袁瑞东

刘若鸿

3

热水村

袁海燕

黄添胜、刘志刚、郭丽珍

4

中切村

王国庆

陈晓阳、谭敬思、李桂芳、钟俊汝

5

马古塘村

成、陈陶柱、黄

6

武合村

谭卓成

钟新石、林 昊、林井泉

7

罗田村

谢培钧

谭启军、吴夏虹、陈远忠、叶羽灿

8

南迳村

谭恒敏、黄礼森、谭海云谭智鹏

9

黄云村

李智勇

  铠、李金泉、谭

10

大田村

袁瑞东

曹艺成、林 生、刘春炎、李红萍

11

古家营村

张建华

蔡若宇、张问琳、谭

12

黄里村

罗绪慧

李远平、谭丽萍、周

13

大庄村

谭宗明

思、李清连、韩

14

分水村

黄华锋

鑫、陈奇必

、工作措施

(一)多方联动,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政府主要领导是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辖区森林防火主要责任人,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落实奖惩措施。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并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的森林防火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各村切实负起责任,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保安全、保稳定的大事来抓,形成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

镇林业岗工作人员负责森林防火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和防火期通告资料发放等工作,各工作组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倡导群众扫墓实行“无烟祭祀”、“鲜花祭祀”,营造良好防火氛围。要组织森林防火宣传车在“森林防火宣传”期间,坚持每天到各村及自然村进行宣传,并制作大小型森林防火宣传标语进行悬挂张贴,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各村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规章制度,普及防火知识,要把10月作为森林防火宣传月,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求各村在村主要交通要道两旁显眼的地方书写二条以上永久性宣传标语,每村小组书写至少一条以上标语,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多措并举,严格落实火源管理

在森林防火期间,全镇镇、村干部要进入特别戒备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严格落实包干巡查责任。一是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护林员包片包户包山头地块的工作机制。加强巡查力度,重点抓好水源头、路头、坟头、田头、山头等敏感区域和重点地段的管控工作,并派专人巡逻,严禁进入林区人员带火种进山,特别是要对墓葬集中、祭祀频繁的坟头、山头、社官进行摸底汇总,登记造册,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加强“痴、呆、聋、哑、疯”人员的监护。要对闲人、疯人、醉人、老人、小孩五种人群加强监管,预防这五种人引发森林火灾:特别是对痴、呆、聋、哑、疯”的特殊人群,加强监护,各村要逐户摸底调查加强监护人监管力度,在其经常出入的重点时段、地段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这类人不引发山火。

严格执行包干巡查制度。全镇挂村领导、干部及各包片村干部和林业岗挂村工作人员、村级护林员必须时刻进入临战状态,在森林防火期间,各自辖区内必须每天进行不间断、无死角巡查。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及时向镇主要领导或防火办报告。并及时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杜绝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  

四、工作保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落实好森林防火队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把握重点,强化队伍建设。镇林业岗工作人员要经常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半专业队伍认真学习森林防扑火基本知识、技能,加强培训工作。

(三)强化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控制山火的发生。各村要组织人员对本辖区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四)加强督查,确保巡查到位。镇成立督查小组,由镇纪委和分管林业领导牵头。负责对全镇挂村领导、干部及各包片村干部和林业岗挂村工作人员对所在各自辖巡查的情况进行督查,视情况进行通报。

(五)保障后勤,确保防火工作安全有序。后勤保障组负责运送扑火机具、器材、设备、燃料、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和安排好扑火人员返回后的伙食,并优先保证一线扑火人员的食品和饮用水。运送扑火物资应落实责任,确保扑火物资安全、及时运送到指定地点;同时应当组织人员维持好火场治安及道路交通秩序。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或其它事故时,医疗救护组必须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医疗救护工作,能当场治疗的要立即采取救护措施,不能当场治疗的必须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并及时防火办公室报告伤情。

五、启动责任追究制度

1各村发生一次火警的约谈该村党支部书记,发生两次火警的约谈驻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发生三次火警的扣该村转移支付3000元;发生一起火灾,一百亩以下(包括100)扣除负责该片区镇村干部100/人扣除该村转移支付1000元;101亩至200亩扣除负责该片区镇村干部200/人扣除该村转移支付2000元;以此类推,按实际面积计算扣除,情节严重的,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报请县组织部门处理

2、发生火警、火灾时,所在村的驻村干部、村干部应积极主动参加火灾扑救,一律不计入镇扑救火灾补助。

3、如因森林火灾党政领导受到县处分 党委、政府对关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置。

4、护林防火期间,应急小分队第一组成员应随时随地接受命令,并且在接到通知15分钟内赶到政府集中,如接到通知仍无故缺席的,第一次扣除100/人的绩效工资第一次扣除200/人的绩效工资以此类推。

5、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镇应急小分队体人员及所在村的护林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负责一线扑火和清理火界、火场等工作(名单附后)因故不能及时到场的应向本组组长报备

6、巡山制度实地巡查以护林员为主,镇值班领导、干部为辅,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巡山工作,每天8:3017:30重点防火期下午巡时间延长至19:00,无特殊情况不予请假。在日常巡山时,无故缺勤巡山的,扣除50/人、次

7、村干部是本村区域护林防火第一责任人,要听从分管领导、林业岗工作人员的调遣。如发生火灾,不听从调遣造成扑救工作不到位或出勤不出力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8各村要加强对痴、聋、哑、疯、呆五类人员孤寡人员、老人和儿童的监护和管理确定监护人,明确监护责任,严加监控并建立相关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