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南迳镇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南迳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南迳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南迳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区”建设,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在发展中创新、在克难中奋进,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国特色小镇申报成功。我镇以独特的芳香资源、芳香产业、芳香文化,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组织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公示,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目前,建成芳香药材厚朴基地3万余亩,桂花基地8000余亩,梅花基地4000余亩,兰花、菊花、百合、荷花等花卉种植面积1000多亩,全镇现有芳香产业基地5万余亩。同时还在科学评估、修改南迳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聘请上海博雅方略、上海建工等团队,启动了《南迳芳香小镇发展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科学制定出台《全南县关于推进南迳芳香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把芳香小镇建设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二、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服务,2017年推动30项重点工程建设,总投资约8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有2个,截至目前开工项目26个,完成投资超亿元。其中欢乐谷和花满楼两个温泉酒店公路沿线立面改造、新农村建设、芳香大道、垃圾填埋场、农村环境整治、河道疏浚、古家营整村推进、游客集散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圩镇污水管网、圩镇道路改造兰花基地二期等项目预计年前完工。

三、镇村环境面貌展现新形象。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公路沿线及圩镇立面改造,重点抓好精品路线热水至马古塘、温泉酒店项目至花满楼小区沿线可视范围以及温泉大道、芳香大道沿线可视范围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新农村建设点,为中心村配置8+4”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做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庄绿化等。启动并较好完成了“攻坚月”任务。“空心房”拆除成效明显,重点整治交通沿线农村“空心房”。截至目前,全镇2017年拆除空心房13.7万平方米,累计拆除“空心房”达16.6万平方米。铁心硬手狠抓“两违”,共拆除违章搭建5630平方米。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全镇禁养区4家养殖场已全部拆除,限养或可养区养殖场拆除13家,完成治污整改6家。

四、现代农业量质齐升。着力推动现代农业由传统低效产业向高科技、高收益、带动性强产业迈进。以点带面,积极向上、向企业对接项目,加速推进兰花基地二期、马古塘蔬菜联产联销基地等10个现代农业攻坚战项目建设。目前,兰花基地二期项目20亩智能温控大棚和100亩钢架连体大棚外部结构建设基本完成,正在硬化基地内道路和铺设苗床;江禾田园公司投资新建的马古塘200亩蔬菜基地已完成一期项目土建工程,正在开展二期土建工程建设。

五、精准扶贫成效突出。重点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由6041883人动态调整为5591835人。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积极探索利益链接机制,依托香韵兰花基地、现代牧业等龙头企业、产业基地推动扶贫,逐步推行了“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入股入社得分红、托管经营得实惠、返租倒包得盈利、电商带动得收益”的利益联结模式,使贫困户深度融入产业发展之中,实现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六、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人员对镇辖区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在建工程施工方、监理方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狠抓信访维稳,完善落实好综治“三项建设”工作,已完成镇综治中心以及马古塘村、南迳村2个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建设,新建街面监控点8个,并确定了53名网格员,实现管理服务的全方位覆盖与提升。上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25件,已办结19件;调解各类民事矛盾纠纷 30起,调处成功27起,调处成功率90%。

七、乡风文明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户主会议,对乡风文明工作深入宣传,共发放宣传单26000余份、宣传画100余份、宣传扇6000余把。大力开展文化墙建设工作,建设面积达到1100余平方米。组建了13支志愿者服务队,13支文艺演出队。组织开展了好人评选及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开展“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坚决杜绝“三沿六区”新增坟墓。共签订搬迁协议218份,搬迁坟墓143座。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8座,已开工建设8座。

存在的问题

一是征地拆迁、迁坟、重点项目、林地权属、涉法涉诉等领域矛盾纠纷、信访事件仍有存在,社会治理难度加大;、

二是农民持续增收渠道少、收入有限,群众生活水平仍然不高,到2018年全镇实现脱贫“摘帽”的压力仍然较大;

三是部分项目规划前瞻性不足,导致项目建设中,因规划变更导致延误工期的行为仍有发生。

四是少数干部工作作风有待加强,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2018年工作思路

一、谋划好特色小镇建设。“芳香”主题,按照芳香花木、芳香温泉、芳香文化、芳香乡村四大版块的总体部署,持续做大芳香产业,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打造独具风格的国家级芳香小镇。做好策划规划,围绕特色定位和内涵,强化规划的科学论证。抓好产业培育,围绕特色产业加大“定向”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引进芳香特色花卉项目及以芳香花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抓好宣传推介,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扩大特色小镇影响力。抓好配套服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合理配置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特色小镇公共服务体系。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抓好“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做到项目专人跟踪,每日进展统计,每周进度分析,每月总结汇报。重点加快推动花满楼温泉酒店、热水其塘欢乐谷全面建成,全力谋划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推动三南快线南迳段、塘至花满楼道路工程、全扬线道路工程、桃江两岸及护栏提升工程、梅园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兰文化展示馆、大棚美化工程、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温泉大道景观及亮化工程、桃花营标志性建筑、热水其塘社边岭景观提升工程、中滩康养项目、欢乐谷温泉二期项目、其塘产权式客家围屋新建工程等工程落地。

三、持续用力推进城乡统筹。扎实推进42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全镇新农村一般村点建设,实现全镇12个村全覆盖。继续推行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模式,扩大服务范围,力求向村组延伸。严格落实“两违”工作责任制,从源头上杜绝违建行为,确保全镇违法建筑只减不增。积极开展“空心房”工作,重点抓好公路沿线“空心房”拆除。同时以中心村、示范点辐射周边村实现整村推进,全面完成空心房拆除任务。

四、抓实抓好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兰花基地二期工程、毛竹林移栽、芳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古韵梅园生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创新创造一批以花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打造南迳特色产品,加快推动芳香产业向终端应用产品延伸。

五、继续抓好精准扶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完善核准国家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做好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查缺补漏工作,抓好建档立卡规范管理。广泛深入宣传扶贫开发政策,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抓好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帮扶措施,让每户贫困户都参与到至少一个产业中来,确保产业全覆盖,并使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六、全力营造文明乡风。加大“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力度,严格执行丧葬规定,做到“三沿六区”坟墓零增量,加快推进各村公墓建设,进一步做好存量坟墓搬迁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众说舞台”微宣讲平台等新媒体,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结合车马灯等农村传统艺术,编排一批通俗易懂、对群众有吸引力的文艺节目宣传乡风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