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南迳镇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南迳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

访问量: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迳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壮大优势产业,切实改善社会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8年工作总结

1.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积极落实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三大行动。抓实了产业扶贫,在产业覆盖100%基础上,实现每个村建设1个以上产业基地和产业合作社,贫困户进入两项产业比重达91.2%。新建扶贫车间7,吸纳贫困户就业7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2个。加强教育扶贫,贫困户子女就学人数423人,均享受了教育保障政策。抓好健康扶贫,全镇个人医保卡发放到位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推进安居扶贫,率先建成南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快速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72289全面入住,健全了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基地和扶贫超市等配套服务,真正实现了“搬得进、留得住,逐步能致富”。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11个非贫困村对照贫困村退出9+”指标体系,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开工率的55%。我镇荣获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全县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脱贫攻坚项目类第一名

2.产业发展步履稳健。积极探索蔬菜产业发展“五化”路径,引进中农益康等龙头企业,新建马古塘蔬菜冷链物流中心,并成功举办供港蔬菜基地首发仪式,一举突破了蔬菜产业发展销售市场和冷链储藏运输两个关键环节,为蔬菜产业发展夯实了重要基础。我镇今年新增4个百亩以上蔬菜基地,搭建600余亩钢架大棚,总面积达1200余亩,实现蔬菜基地规模化;蔬菜种植采用露天种植、普通钢架连体大棚种植、温控大棚种植、冬暖式温控大棚种植和立体交叉种植等多样模式,实现种植模式多样化;通过新建冷链物流中心、钢架连体大棚、温控大棚,喷滴灌、排水渠等设施,实现基础设施提升化;在保留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扩展直供香港、广州农贸市场等销售渠道,实现销售渠道多元化;通过直供香港等多方销售渠道,不仅解决蔬菜销路问题,还提高了蔬菜销售价格,增加了农户收入,实现群众受益最大化

3.特色小镇建设提速。着力对接中航工业泛华集团,成功设立江西中航芳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南迳芳香小镇的投资运营平台,重点解决小镇的融资和产业招商难题。基本完成南迳芳香小镇系列规划的同时,有序推进芳香小镇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南迳芳香小镇在赣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2017年度创建工作考核优秀,赣州市示范镇建设考核验收排名第一,并做全市先进典型发言。

4.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坚持科学谋划、精心部署,集中整治、人人参与,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原则,动员全民参与开展环境整治。按照上级部署制定好工作方案,开好四个会议(镇村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妇女小组长培训会和户主会),落实好经费保障,层层动员、凝聚共识,抓好人居环境整治;采取明确一个标准、组建一支队伍、打好一场“歼灭战”和创建一批示范点的“四个一”工作方法,全面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赣南新妇女”运动清洁家园活动,常态化开展好自然村“月月评”,行政村“季季评”星级家庭评比活动,广泛抓好四项工作,动员每家每户积极建设清洁家庭、美丽家园。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上,南迳排名第二。积极开展“八乱”整治,全镇“空心房”整治工作位居全县第一累计拆除铁皮棚4582.22平方米,拆除空心房207490.47平方米,拆除旱厕17栋,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6认真履行河(湖)长制责任,强化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鄱阳湖水环境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5.维护稳定成效明显。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清洁家庭”、“道德红黑榜”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刑拘了不孝敬、不赡养老人行为2着力开展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设举报信箱15个,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上报工作,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起。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原则和“诉调对接”方针,着力推进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5余条,已调解处理成功174条,调处成功99%以上;全年未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未发生赴市、赴省、赴京上访事件,居民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6.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加强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以《芳香大讲堂》为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党委中心组等集中学习60次。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各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镇级宣讲队伍,开展了宣讲活动35场次。全面推进各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在各村建立西兰花种植等蔬菜基地300亩,确保完成每村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收入。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条,诫勉谈话10人、通报批评511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由于平时更加注重公路沿线、村组核心区的环境整治,导致在边远地区的环境整治欠账较多,特别是群众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村由于自身造血功能较差,村级资产少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难度大三是由于少数干部仍然存在形式主义、作风不实等顽疾,缺乏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精神,在服务广大群众、落实上级部署上然存在差距四是由于极少数贫困户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懒汉心态,对发展扶贫产业和参与就业获得长期收益的积极性不高,一些贫困户实现自力更生、自主脱贫难度较大。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南迳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成效,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持续用力做到工作“一边倒”和开展好“大走访”活动,强化帮扶干部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对贫困户饮水、住房、道路等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坚决不让一户贫困户低质量脱贫。提升“两业”扶贫实效,持续壮大蔬菜、花卉产业规模,完善扶贫车间建设,密切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就业扶贫质量,力争全镇贫困户进入两项产业100%全覆盖。

二是持续抓好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以蔬菜为主的产业发展完善马古塘、武合供港蔬菜运转机制和运营好蔬菜冷链物流中心;加快建立镇级合作联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集体及农户发展蔬菜产业持续引进芳香特色花卉项目及以芳香花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

三是持续抓好环境整治。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河道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共抓大保护”工作,扎实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工作。继续实施圩镇网格化管理,切实加强城镇管理,做精做美城镇,提升城镇品质。

四是持续抓好项目建设。紧紧围绕“芳香花木、芳香温泉、芳香文化、芳香乡村”四大版块,积极做好与中航工业、泛华集团合作,推进芳香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突出重点项目,力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为导向,积极探索古家营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重点实施好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全力提升重点项目的推进成效、速度和质量。

五是持续抓好民生改善。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低保、危房改造补贴等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加快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完善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功能,加快推进各村级卫生室建设。抓好涉及民生的民政、社保、医保、就业等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维稳,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监管、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提升群众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

六是持续抓好党建引领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宣传思想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强化“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督查、指导,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抓好党员管理和“四心”工程活动。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全县党员干部“十带头、十不准”,深入开展“怕、慢、假、庸、散”等作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完备的运行体制机制,加大摸排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