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南迳镇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南迳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推进南迳特色小镇和示范乡镇建设,全镇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以问题整改和十个清零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荣获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乡镇责任落实到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主要精力、工作重点、财力和各类资源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每周至少研究调度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有新成效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帮扶干部、工会经费消费购买贫困户蔬菜、禽类、荸荠、西瓜等扶贫农产品及疫情期间滞销农产品共计44.78万元“以购代捐”的方式助力消费扶贫,单位和个人累计消费金额3089元,帮扶单位消费累计2.4万元想方设法把各村扶贫产品通过抖音、微信以及推介扶贫产品目录等方式展示出来、推销出去,全镇共认定扶贫产品5个,在江西省消费扶贫网上架扶贫产品3种,有效促进脱贫致富。受疫情影响未就业贫困劳动力132人,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申报交通补贴以及新增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复工复产,全部实现就业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494人教育扶贫政策享受落实到位,确保应助尽助。共办理认定慢性病589人次,实现应办尽办。全镇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均进行了房屋质量安全鉴定供水工程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镇居民饮水需要及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工作落实有进展。全镇自主发展产业297961人,龙头企业(合作社)利益联结带动5161651人,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建立3个扶贫车间,安置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111人,实现全镇1024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点做好移民搬迁后续后续帮扶逐户到人落实帮扶措施。全年开展三讲一评活动24次,评选4道德先锋榜。统筹推进三合一问题清单、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和省、市、县各级督导暗访发现问题整改,一体整改,举一反三,确保了问题全面完成整改。

(二)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鼎龙·十里桃江建设步伐较快。AC万豪酒店主体、龙脊公园、景区大门、交通中心及停车场、施工道路、温泉小镇等已基本完成全面完成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坟墓搬迁、集体资产搬迁及农庄、苗圃、船只收购等二期征地拆迁任务,其中完成房屋拆迁共188户、土地征收806.59亩、坟墓搬迁59座。示范镇建设上新水平。围绕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产业核心、坚持功能完善、坚持科学管理、坚持党建引领目标,确定实施项目10个,目前完成投资16.59亿元,完成投资率达105.4%

(三)产业发展质效提升。旅游产业有新提升深入挖掘观光农业和本地文化等旅游资源,努力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地,已完成《古家营创省3A乡村旅游点对标提升方案》制定和村口景观提升和设计制作标识标牌提升工程3A乡村旅游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农业产业有新成效。粮油生产获得丰收,全镇种植水稻1.2万亩、油料作物378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新增紫薇苗木种植基地两个,总面积300

(四)人居环境改善明显。坚持念好清、改、用、管、美五字诀,深入开展全镇103个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了马古塘、古家营、热水等三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和13个新农村建设点,拆除乱搭乱建、老旧房屋、畜禽棚舍9657平方米,利用清拆场地改造成果园、菜园、花园45个,新建改建公厕6座、改造户厕86户,改厕率达98%以上,新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氧化塘6座,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社会民生全面进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生活物资正常供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安全生产、综治信访大局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未发生赴市、赴省、赴京上访事件。全面完成12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9273人。加强两保收缴力度,今年城乡居民医保完成缴费人数16244人,完成率为96.07%;新增慢性病认定166人次,全年新增参保登记人员186人,实现了城居保参保覆盖率达95%以上。全年实施民生项目125个,完成投资约3200万元,完成四好农村路修建3.1公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6个、新(改)建公厕6座、安装太阳能路灯81改造新建桥梁5

(六)基层党建全面提升。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党委全年研究基层党建工作25次,梳理解决全镇14个村(社区)党支部1098个问题投入党建经费100余万元,进一步整合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新发展党员13人;扎实开展十八大以来违规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摸排发现8名违规发展党员,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置。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镇12个村均完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任务目标意识形态不断强化。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日活动、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和村级“两学一做”学习制度,严格按照“3X”学习模式,党委中心组学习日活动共组织学习11次;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开展了1336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的聚合引领作用;加强网评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三审制”,规范“芳香南迳”微信公众号、“香韵南迳”微博管理,发布微信公众号201期,其中原创86期。开展感恩教育、屋场会158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611场次;积极推送好人线索,6人被评为县“身边好人”;常态化开展“道德先锋榜”、“清洁家园”等评选活动,共评选道德先锋336人,表彰了846多户清洁家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下发《南迳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廉洁全南建设工作3次,制定了廉洁南迳建设方案,打造提升了南迳村廉政文化示范点、马古塘村谭氏家风家训宗祠、矮岭下讲法堂等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制定下发了南迳镇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严格三务公开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鼎龙·十里桃江项目的加快推进,涉及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坟墓搬迁等纠纷矛盾时有发生,信访工作压力增大。二是我镇组织收入有限,保项目、保民生、保运转等方面资金压力较大。三是少数干部作风仍然不够扎实,服务群众意识和工作操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改进作风鼓足干劲强化措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做到各项工作走前列、争一流。

(一)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文章。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基层组织完善。发展壮大农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加快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步伐,发挥村规民约及村务监督在村民自治中的作用,使他们成为农村法治建设和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芳香与蔬菜产业,利用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成果,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在扩面、延伸上下功夫,加快农村环卫实施建设及生活污水处理,完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8+4基本公共服务;严格按照五净一规范的要求,引导农户搞好家庭及房前屋后卫生,改善村容村貌,保持庭院内外、家里家外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做到一览无余、一尘不染、一眼尽绿;着力在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建立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促进文明素质提升。

(二)抓好现代服务业提升文章。加快推进鼎龙·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项目三期建设用地征收及后期施工保障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南迳文化、生态资源,创建古家营等省3A乡村旅游点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旅游+扶贫”“旅游+就业等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加快推进以花卉苗木、芳香加工为主的芳香产业发展,积极延伸芳香产业链条,提升芳香产品附加值。

(三)抓好现代农业提升文章。继续稳定粮油生产。把稳定粮油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全镇计划种植粮食1.5万亩,总产量保持稳定;种植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5000亩,扩大1000亩左右,总产量继续保持增加。持续推进蔬菜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直供粤港澳蔬菜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古家营、马古塘、大田、武合片1000亩供粤港澳蔬菜基地基础设施。探索完善运作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更多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增加收入。完善蔬菜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模式,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鼓励各村集体参与发展蔬菜产业基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产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更多农户通过订单式种植、务工或入股等方式增加收入。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持续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相关要求,指导乡村因地制宜,找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不同实现形式,走出符合发展实际、各具特色的强村富民增收新路。

(四)抓好社会民生提升文章。围绕建设五型政府要求,从硬件、软件方面强化提升,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品质,为广大居民提供一流的服务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管理模式。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处置社会热难点问题,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监管、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确保全镇不发生一例恶性事件。加大对特困群众、弱势群体的社会救济和救助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抓好基层党建提升文章。筑牢镇党委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夯实基党组织战斗堡垒。精心筹备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领导班子。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幅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开展党性体检夜访听诉,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提升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加大力度吸收优秀创业青年到村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发展年轻优秀党员,做好人才储备。创新思路打造提升南迳党建特色品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为关键,进一步打造提升马古塘村廉洁乡村示范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怕慢假庸散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干部廉政教育,严肃整治查处顶风违纪腐败问题,促进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