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南迳镇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南迳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南迳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南迳极其不易、极不平凡。面对洪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机遇,坚定践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将南迳打造成县域副中心的战略部署,迎难而上、担当实干,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了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们坚持发展不动摇,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坚持项目为王,截至2022年10月底,全镇共实施项目27个,完成投资2222.9836万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镇招商小队赴广东惠州、东莞、江门等多地开展招商活动,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抢项目、争投资的热潮。持续强化产业支撑,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完成水稻种植16937亩,玉米、花生等杂粮8233亩。上半年全镇立项实施“旱改水”项目325.49亩,打造富硒大米生产基地,已新增水田271.24亩具体面积以实际核实为准。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种植蔬菜1200余亩,种植油菜1650亩,兰花、厚朴等花卉药材2000余亩,生猪等家畜类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全镇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达到324.45万元,村均27.04万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57.55%。

——我们推进振兴不停顿,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用力,全面开展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教育补助,对9名因残、因病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对慢性病患者实行动态管理,并提供健康监测和随访服务;脱贫户、监测对象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全覆盖。围绕低保、特困供养、残疾认定、临时救助、防贫保险等政策应补尽补,积极发挥经营主体带动能力,脱贫劳动力就业率稳定在83%左右。全镇有公益性岗位114人,3个帮扶车间带动31名脱贫户就业,其中百利带动7名,民富带动12名,青华带动12名。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整治“八乱”现象持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我们狠抓治理不松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五声”工作法扎实推行“五办”服务,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问题,在14个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站,明确32项代办事项,推行“365天服务不打烊”工作模式,确保便民服务“全覆盖”、“零距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接访制度,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87%。积极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注册率达到82%。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发放宣传单8600余张,覆盖全镇七成以上中老年人。12345服务热线办结率、回访率均达到100%。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讲、选、助、乐、育”五种方式开展各项活动,抓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乡风在南迳蔚然成风。

——我们改善民生不止步,百姓福祉持续增进。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常态化开展防控督查,加强重点人员稳控,严格落实好管控措施,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底线。严格按照农村低保对象评定条件,新增低保2569人,动态停发5158人,累计发放低保救助金37.72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5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金额31.04万元。常态化抓好社保参保扩面、城居保参保登记、保费征缴、养老待遇核定及养老认证、新老农保衔接、失地农民办证、社保卡全面应用推广、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等各项工作,完成保费征缴3647人,征缴完成率52.09%。城乡居民医保完成缴费人数16731人,完成率98.07%。

——我们强化自身不懈怠,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五型”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廉洁南迳”建设不断深化,基层减负要求落实到位,“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持续减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与此同时,民族宗教、人武人防、妇女儿童、老龄事业、民政救济等各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步。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更加用力用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实施“1234”工作法和“三个三”防贫监测工作机制,强化“三类人员”监测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开展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回头看”,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足额、高效落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后续帮扶政策。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稳定就业帮扶车间运转,加大产业和就业帮扶力度,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二)更加用力用劲壮大农业产业。持续抓好粮食生产,稳住农业基本盘,抓好早稻收割、中稻管理、晚稻种植,确保全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6000吨以上。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脐橙、中草药、葡萄、生姜、荸荠等特色产业。以现有芳香产业为依托,以蔬菜、生猪等优势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全力实现主导产业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旅游观光的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多元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每个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稳定在15万元以上、80%的村过20万元、15%的村过50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

(三)更加用力用劲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产业项目牢牢抓在手上,巩固和扩大全镇大抓项目建设的良好势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农村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及新农村等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对今年上半年因汛情冲毁的各类基础设施进行统筹补建,全力提升项目的推进成效、速度和质量。凝心聚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敲门”招商,积极向外推介南迳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引进的企业,紧扣每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办事廉洁高效,让企业快速投产,安心发展。

(四)更加用力用劲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对城乡低保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实现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全力解决群众通过12345政府热线提出的合理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压实责任,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重点地区来县返县人员的摸排与管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突出矛盾,不断巩固拓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果,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五包”要求,及时疏导教育稳控各领域利益诉求群体,最大限度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三个不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五)更加用力用劲抓实安全生产。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安全责任,构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深化危险化学品、自建房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管控和整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救助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练兵备战,做到应急救援救助响应快速高效,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更加用力用劲加强政府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上级和镇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大力弘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实施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清正廉明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