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 工作动态

红色文化资源,浸润幼儿思政教育 ——全南县第二幼儿园思政教育特色做法

访问量:

红色文化资源,浸润幼儿思政教育——全南县第二幼儿园思政教育特色做法

红色文化是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蕴含着丰富厚重的红色基因密码,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血脉。近年来,全南县第二幼儿园立足家乡红色资源,结合各年龄段幼儿的认知能力与理解水平,积极探索红色思政课程构建,并逐步开展红色思政课程的实践与探究。

创,在红色环境中忆往昔峥嵘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也是幼儿园的隐形课程。全南县第二幼儿园积极创设红色教育的环境,将红色文化的外显特征融入孩子看得见、摸得着的园所和教环境中,营造了良好的红色氛围。幼儿园环创设计总体以红色教育为主题,门厅以红色人物挂饰及红色绘画展为主要内容,园所宣传栏以党史宣传为主线,根据重大节日在大厅设置红色环创区域,并在阅读角布置红色绘本故事展,孩子们利用自由活动和来、离园时段阅读红色绘本故事。幼儿园还积极打造特色功能室,设置绘本馆、美术功能室、陶艺坊、雅溪生活馆等,将陶艺、美术、客家美食等特色课程与思政课程进行有机结合,使孩子在活动中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

讲,在经典故事中寻找红色记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我园共制作了28期红色故事汇公众号、安排了19次“教师红色故事广播站”以及先后邀请了10名党员家长来园讲红色故事。通过多种形式,让孩子在故事中感受红色力量,在故事中萌发对王二小、潘冬子、小萝卜头等小小英雄的敬佩之情,通过各项讲故事活动,把红色的种子悄然在孩子们心底种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争当红色时代娃。

听,在红色课程中学红军精神

通过多次红色课程专题教研,各班适时调整了红色主题活动的内容与实施方式,将适宜的教育内容以孩子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有机融入到一日的生活、运动、游戏和学习中,保证每周有红色活动。幼儿园通过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让幼儿在集体教学活动、游戏以及歌曲中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让幼儿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洗礼。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幼儿在看一看、说一说、做一做、试一试的活动中回顾那段艰辛而又伟大的历史,体验红军在烽火连天岁月中的艰苦生活,从而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玩,在游戏中感受红色力量

幼儿园先后开展了“传递中国红”“喜迎二十大,童心颂祖国”、红歌会、情景式运动会、我与国旗合个影、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主题艺术作品、手工艺术展等系列活动,提升师幼政治素养和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幼儿穿上红军服,举起钢枪,回到“王二小”的年代,演绎最感兴趣的党史故事。利用六一儿童节,组织各班级唱响红歌,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出对共产党员的崇敬之情。自建园以来,幼儿园每年开展重走长征路毅行活动,还在沿路上创设了革命战斗游戏场,体验、感受当年红军一路征程的艰辛,展示蓬勃向上的风采,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融,在家庭教育中注入红色“养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幼儿园充分利用清明、端午、国庆等各种节日资源,引导家长带领幼儿在节日中感受中华民族革命传统的熏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引导家长向幼儿介绍节日的来历、风俗习惯,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吟诵红色诗歌。开展“缅英烈,敬先贤”清明节祭扫活动,党员家长带领孩子前往梅子山纪念公园,缅怀祭奠革命烈士,让孩子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世界读书日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共同阅读红色经典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思政种子已播撒人间。幼儿园的活动是一种优秀思想的传承,是一次革命传统的延续,是一场爱国主义的思政教育。全南县第二幼儿园将继续让思政教育融入幼儿园的课堂,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激起幼儿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