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的建议

访问量:

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的建议

一、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的重要意义

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必须高度重视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因此,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是机关党建的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此,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意义重大。近年来全南县财政局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进行调研分析研究,从解决精气神的问题聚焦“形式上”的落实、突显“荣誉感”的成效等方面,激发机关干部的能力与活力。

二、当前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一是针对能力不够问题坚持从健全实训实践机制入手,让党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实施党干部培训工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每年举办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财政业务大讲堂”党建知识竞赛业务技能大比武,组织机关党员工作经验交流、互学互比互查,通过常态化的培、训、考、炼,切实提升机关党干部专业化素养。

二是活力不够的问题。坚持从健全关心培养机制入手,让机关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有奔头、有甜头、有劲头。加强队伍管理,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人才库,挖掘有专长的党员干部,根据实际优先安排到部门重要岗位任职;树立实干导向,加大党员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在重要岗位、一线下派锻炼上,优先使用党员干部,对工作能力强、实绩明显的党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重用,近两年来,我局先后落实安排了3名年轻党员干部到重要业务股室担任负责人职务。

三、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活力”的建议

(一)解决“精气神”的问题

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思想上不抛锚,行动上才不偏离。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是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作为机关党员干部都需要提振“精气神”,持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一是淬炼党性,永葆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性锤炼,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自我,时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发正能量,进而在工作生活中自觉保持和展现良好的精神状态。近年来我局积极开展“五红”沉浸式党建学习,促进党性锤炼走深走实。

二是深化学习,锐意进取。以提升能力为目标,紧扣时代主题、丰富培训内容、坚持创新培训方法、严格管理,统筹抓好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升和实践锻炼,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钲”、行动上“乏力”等问题。

三是强化责任,争先创优。强化责任意识,是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追求。责任意识强,党员干部就能在其位,谋其政。有积极的态度,就有了奉献精神和强列的事业心,就能调动潜能,心系工作,恪尽职守,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放在党的事业上和工作中,在履职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工作中做到敢干进取,不得过且过:敢千自信,不人云亦云:敢干解放思想,勇干创新。因此要重视培育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创先争优,全力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二)聚焦形式上的“存在感”

用活“两种课堂”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一是抓实理论课堂学习。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财政云课堂”等网络学习平台,每季度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进行“学习之星”“坚持之星”评比,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每月举办一次财政业务大讲堂,对预算、金融债务、绩效、政府采购等业务知识进行系统讲解,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二是抓实实践课题,提质增效激活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永恒的主题,党员干部要善于实践,做到学以致用,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激情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推动各项本领的锻炼提升。近年来,全南县财政局机关党员通过落实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与联系企业、社区开展联学共建,多方面多渠道提升党员干部实践能力。

(三)突显荣誉上的“归属感”。

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党旗在心中飘扬、党徽在胸前闪耀”系列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争创荣誉中找到组织的“归属感”“成就感”。

2020年以来,全南县财政局先后3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党员干部先后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持续推进“党员先锋”创建活动,每季度评选党员先锋岗6个,有效引导党员勇争先锋、带头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疫”线,带头服务完成核酸采样22319人次,疫情排查1115户,全力以赴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同时,在财政业务上牢固树立“心系群众 财政为民”的意识,以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定标准,不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