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真金白银激活青年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访问量:

    近年来,全南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真金白银激活青年创新创业一池春水,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实践平台,当好青年“贴心人”。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包括创业孵化场地、技能培训教室、后勤保障服务场所等配套设施,为孵化青年电商团队、凝聚青年人才队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落脚点,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持续完善全南双创孵化基地和全南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功能,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按每季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据实给予补贴;对经认定的县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30万元奖补。2022年以来,发放创业孵化基地补贴187.98万元。

二是加大融资支持,拓展创业“活水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信贷支持,严格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为符合条件的青年提供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引导和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动。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484.48万元,其中为91名高校毕业生发放2305.99万元,减轻了创业负担和经营成本,做到应享尽享,助力青年群体稳定创业。

三是支持创业培训,培养青年“创新力”。对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含毕业前2年的在校大学生),参加经当地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培训项目并取得合格证书的,可申请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标准800元/人。2022年以来县财政投入创业培训补贴资金137.04万元,开展青年培训1713人,其中在县职业学校为学生开展了22期GYB培训共635人。

四是营造爱才氛围,释放政策“激励力”。全南县坚持“宽容、宽厚、宽广”,用心、用情、用力,建立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营造尊贤重才、乐业宜居的良好生态。创建雅溪古村、攀岩小镇等高层次人才疗养基地,统筹建设人才住房和专家楼1353套;打造河边街人才驿站、桃江源人才公园和龙源坝镇等乡(镇)人才驿站;推动“苏区伯乐奖”“人才工程人选培养单位奖励”上线“亲清赣商”平台,扶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累计兑现381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