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中共全南县委员会,全南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全南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

1、层层分解落实各项法治财政建设任务。细化责任到股室,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股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与督查,“一把手”亲自研究推动,班子成员认真抓好落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评比,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2、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了《全南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制度》《全南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全南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度》《全南县财政局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等相关制度,把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财政法制工作的有力措施抓紧抓实。同时完善、细化相关条款,确保执法主体、范围、权限、程序、标准、责任明确规范,树立权责统一的观念,做到权到位、责到人。

(二)切实依法履行职能,提高财政执法能力

1、推进诚信建设,提升发展环境。对照2023年县财政局权责清单具体事项,将财政预决算公开、行政检查等及法治政府建设应公示的政策、资金分配、政府采购等事项都及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示,确保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满足社会需要。

2、完善决策机制,科学民主理财。一是制定了《全南县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三重一大”事项,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列入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范围。二是建立健全决策制度配套体系,形成前期调研、中期讨论、后期问效的科学决策保障体系。三是建立全县法律顾问经费保障体系,积极贯彻上级政府法律顾问政策,将全县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三)抓住重点环节,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1、落实行政执法公开,确保群众知情。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局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对执法信息进行公开。配合县司法局在每年“国家宪法宣传日”对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财经法律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提高普通百姓的知晓率。

2、强化政策法规管理,形成规范执法。制定《全南县财政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全局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清理,确保政策执行合法可行。

3、强化法制培训,提高财政干部执法水平。按照年度财政学习工作计划要求,将当年度法制培训内容纳入局机关干部义务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双周学习、发放学习读本资料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学法。把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培养了财政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行为习惯,全面提高了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清理行政执法人员,坚决杜绝“无证执法”行为的产生,形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高度自觉。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缺少具有法律工作经验和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与目前法治工作的日趋专业性、复杂性、挑战性不相匹配。二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有待提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自觉性不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不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县财政局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安排,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确保财政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不断强化和完善对法治财政建设的领导。局党组牢牢把握法治财政建设的政治性,切实加强党对法治财政建设的领导,坚持将法治财政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紧紧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中心工作,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立法计划、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及文件清理等法治财政建设重点工作,为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把握方向、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落实局机关“依法履职”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并进行任务分解,压实各科室责任。

切实履行法治财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全县法治财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财政局成立“法治财政建设暨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切实加强法治财政建设的领导协调和组织保障。作为“关键少数”,建立局党组成员定期学法制度,定期举行法治专题讲座。局党组成员分工协作,带头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规定,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讲规矩、守纪律。

四、2024年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和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培训。加强财政干部法制培训,严格按照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组织财政干部积极参加法治培训和执法证考试,继续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围绕“财政惠民政策”、“减税降费”等主题,深入开展法律“八进”,精心组织各类财政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规范公正执法。进一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推进局机关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不断推进柔性执法、公正执法,避免执法的随意性。

(五)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加强与审计等相关监督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开展好财政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监督检查执法行为,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

(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局机关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3月底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全南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