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财政局“四个抓”加强财政涉农资金项目监管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南县财政局“四个抓”加强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监管,不断规范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项目的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财政涉农资金效益。

一是抓准“政治站位”,明确管理职责。乡镇财政是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会的重要层级,县财政局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实施“一级政府、一级财权”,落实“权随责走,财随事转”要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县乡共同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先后下发《全南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南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基建工程项目预、结算管理的通知》、《全南县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运行管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并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出台《全南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全南县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制度文件,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制度、章程,推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开展,为全面推进“三农”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二是抓牢“管理监督”,加速工作效能。2023年,配合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的通知》、《县级储备粮轮换及新增县级储备规模收购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规范涉粮资金和农村集体经营性“三资”监督管理,要求完善村委会和村股份社账务分设机制,对经营性收入规范核算进行了统一,切实加强了对农村股份经济合作领域、惠农补贴资金、涉粮领域等环节的监管,并要求乡(镇)、部门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到位。同时,进一步确立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充分发挥乡镇经管站就近、就地监管优势,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补贴、补助类资金审核必须符合规定,发放过程必须符合程序,发放结果必须建立反馈机制,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此外,我局先后组织开展202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615日起至107日,对县社迳乡(含村级)、县农业农村局等4户行政事业单位及2户国有企业6个单位为期近三个月的评估监督重点检查。采取送达检查的方法,通过座谈了解、阅会计账簿、会计凭证、核实资料与入户调查方式进行检查。联合农业农村局不定期开展高标准农田专项资金检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方面的检查。

三是抓实“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机制。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涉农政策实施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由县财政局牵头进行,县财政局制定印发了《开展涉农政策实施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全财党组发[2023]25)方案明确涉农补贴项目共16个大类132个小类,专项整治工作涉及18个主管部门和9个乡(镇)。在健全规章制度方面,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已收到农业农村局等9个单位建章立制的文件。同时,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已发放调查问卷21份,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密切关注和支持,群众的满意度良好。

四是抓严“绩效管理”,提高使用效益。为更进一步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我局认真贯彻上级工作要求,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农业农村局、县粮油收储公司等全面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针对绩效评价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和弱项,及时反馈到位,并督促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并将绩效评价结果将与项目安排进行挂钩,作为2024年度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以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约束力,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

五是抓好业务培训,提升管理水平。2023年,共开展业务培训会议10余次,涉及乡村振兴资金有效衔接、政府采购、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平台系统培训等方面。321日,县财政局在县委党校一楼报告厅举办2023年政府采购业务及财务管理培训班,各乡(镇)、县直单位(含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分管政府采购、财务工作人员及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