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坚持“一二三”工作法纵深推进涉农资金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

访问量:

杜绝优亲厚友,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南县财政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涉农资金优亲厚友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一二三”工作法,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真正有需要的群众身上。截至目前,涉农补贴专项整治工作自查阶段发现的127个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治,涉及补贴资金32.7521万元,退回涉农补贴资金5.5135万元。

一是围绕“一个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力,成立“局党组牵头、业务股室主战”的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股室发挥“联”的作用,共同打造“党建—业务”闭环融合从源头筑牢防线,强化资金分配使用,确保涉农补贴资金精准发放

二是强化“两项机制”,推进涉农资金精准发放强化组织联动形成合力县财政局不定期牵头组织民政、教育、农业、林业、乡镇职能部门开展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推动相关部门对涉农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进行深入自查强化“一线工作法”解决难题,由县财政、纪检、及其他主管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涉农资金发放一线,“零距离”接触涉农资金发放对象,通过获取第一手材料了解惠民政策“落得细不细“”、惠民资金“发得准不准”。其中,以“蹲点式”、“解剖麻雀式”深入资金量较大的来龙村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人员动态管理不到位、信息反馈有时间差、救助补贴对象有偏向等问题。

三是突出“三大重点”,确保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突出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制定《全南县开展涉政策实施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涉农补贴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131项,将专项整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县18个职能部门,形成“作战图”、“任务表”,坚持每周一统计一通报、每周一调度一推进,通过挂图作战力促专项整治落实落地。突出细化举措分类实施涉农补贴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整治涉及面广、范围大,涉及社会保障及卫健、农业农村、住房保障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相关部门在自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优亲厚友、失公正、应发未发等问题要进行全面研判,及时研究部署,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涉农专项整治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突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要求涉农优亲厚友的主管部门在涉农资金发放工作中建章立制、举一反三,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县财政局已初步拟定《全南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审批、监管进行了职责分工,下一步将对自查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苗头倾向性问题认真梳理归类,有针对性地逐项提出完善措施和意见,健全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