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南县财政局:巧用“三好”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

访问量:

近年来,全南县财政局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抓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政策机遇,积极对上争取专项资金,科学巧用“三好”工作法,分步指导各乡精心组织实施“一事一议”项目,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添砖加瓦”。

“一事一议”建成和美乡村好工程。县财政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多次下村组、实地看,通过实地察看,注重项目前期的规划统筹,严格把控项目实施“过程关”。督促各乡成立项目质量监督小组,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与此同时县级各相关部门会开展不定期督查检查使项目建设全过程“透明化”接地气地以“三不”要求抓验收,坚持工程项目没完工的不验收,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不验收,配套设施不完备的不验收,以确保工程质量。

“一事一议”选出改善民生好项目。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一事一议”项目是联系民生之本、发展经济之基。在项目安排上注重统筹兼顾、强调突出重点,坚持规划先行、先议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结合改善民生和促进群众增收等因素,重点围绕乡镇主干道、村内次干道、田间机耕道路等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开展项目储备,通过村级、乡镇、县级审定,层层把关,严格项目筛选“入口关”。要求规范“一事一议”民主议事程序,明确议事范围,确定限额标准,细化管理措施,正确引导村民自愿投工投劳。所议之事要符合大多数村民的意愿,议事过程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保障村民民主权利。

“一事一议”架起服务干群好桥梁。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撬动作用,充分调动乡镇、村干部和群众参与农村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促使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自推行“一事一议”惠民政策以来,一直致力于从为群众办实事入手,听群众心声、解群众疑难,修好群众路、办好群众事,让一条条产业路、致富路通村达户、直抵田间真真切切地架起干群“连心桥”2023年度,分两批已批复奖补项目30个,奖补资金10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