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水利局 > 法规文件 > 其他有关文件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各股(室、站),各在建水利工程参建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安全生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汲取近期省内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水利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站位增强防范意识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已进入旺季,容易出现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同时受低温、大雾、寒潮、降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地单位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对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增强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补齐短板、坚决堵塞漏洞,确保水利行业安全形势平稳

紧盯重点领域,加强排查整治

1.紧盯重点领域。一是紧盯在建水利工程。加强水利工程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监管,重点加强脚手架、起重吊装、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深基坑、高边坡、洞室工程等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二是紧盯水利运管工程。进一步加强水库(闸)、堤防、农村水电、供水工程等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规范运行管理。三是紧盯水利公共安全风险。要深刻汲取山西11.16”等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水利行业办公及文体活动场所、集体宿舍、职工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要加强对车辆、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危化品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设备设施运行安全。

2.强化监督检查根据市局印发《转发<江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赣市水利防监字202327号)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水利设施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要进行动态闭环销号管理。

3.强化隐患整治。各乡(镇)、各单位要树牢“问题隐患不整改就是事故”这一理念,对隐患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一抓到底。要对各类水库、山塘、水电站、所管辖的涉水在建水利工程、水域防溺水警示标志等重点及易忽视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全面消除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立即停产停工整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全力做好低温冰冻、大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结合当前形势和要求,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落实应急准备措施,储备必要的应急抢险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全南县水利局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