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龙下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龙下乡:提升“小厕所” 做实“大民生”

访问量:

“以前的旱厕臭气熏天,尤其到了夏天蚊虫滋生,现在党的政策好,房子建得好了,厕所也整得干干净净,真是太方便了。”日前,龙下乡虎条村村民罗发裕提起户厕改造时连连称赞,村民们不仅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还养成了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生活习惯。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改造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今年以来,龙下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文明如厕”,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为了全面摸清农村户厕现状,龙下乡以村为单位,对所有农村户厕逐村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排查,实行“谁摸排、谁签字、谁负责”摸排整改责任制,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同时,该乡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工作责任,提前介入规划,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被动改”为“主动改”,实现农村户厕改造全覆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幸福。厕所虽小,但谁也离不了,它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龙下乡把小厕所当大事情来办,高标准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切实做到户厕改造有墙、有顶,厕屋清洁、无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就地处理或适时清出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或通过下水管道流入集中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到排放要求,不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让群众的生活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