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龙下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农民墙画师曾果:用画笔“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访问量:

山川秀美,碧水环绕

白墙黛瓦,庭院深深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龙下乡村容村貌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农村房屋、围墙上

一幅幅美丽乡情彩绘引人注目

一笔一划勾勒出龙下这片富有生机的沃土

近日,沐浴着暖阳,笔者走进全南县龙下乡川垇村路前围,移步换景中美丽画卷迎面扑来,红瓦白墙的民房外墙上、道路沿线的文化墙上,一幅幅以“乡愁”“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作品,构思巧妙、色彩靓丽、生动形象,不仅为美丽乡村增添“颜值”,还增添了文化内涵。

这些墙上的绘画都是出自一位农民墙画师曾果之手,六年间,他在农村的墙壁上,留下一幅幅画作,许许多多的村庄在他的妙笔生花下,旧貌换新颜,纷纷变身美丽乡村。

大山走出的农民油画家

曾果,1989年出生于全南县龙下乡龙下村,从小就热爱画画,但幼年家境贫寒,接受不到系统的培训。初中毕业后,他就跟随父亲到深圳摆地摊卖水果。怀揣画家梦的他,在困境中通过半工半读刻苦学习绘画,生活中的场景、家里的各种农具都是他写生的素材和创作的题材。在学习画画中,结识了很多相同经历的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他的绘画天分,被深圳一家油画公司看上,并进入了公司。在公司几年,接触的画家多了,而且也只需专心画画就能获得收入,他的油画水平突飞猛进。

曾果也逐步实现了自己的“画家梦”,不仅靠绘画获得收入,而且201610月,曾果还在北京等大城市举办了多次个人作品展。主要作品有《我来你的世界》《梦晓荷花》《修行》等,作品屡获官方邀请参展受誉,绘画风格颇受业界收藏家推崇。之后还与朋友在深圳创办了一家画廊,并签约于香港某公司,买断其在香港地区经营权。

无惧挫折——用梦想照亮前行

签约后,曾果只需要按时交作品,就获得还不错的收入。但2016年底,签约公司陷入假画风波,负面新闻不断,公司也随之倒闭。由于画廊投入了很多资金,一下没了收入来源之后,也很快经营不下去。

2017年他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了,继续靠出售画作为生。这几年,家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需要墙画来增添乡村的文化气息。当地乡村干部了解到曾果的画画水平很高后,就邀请他进行墙绘。因为有油画的基础,墙上绘画得心应手,很快就完成了任务,并获得了好评。这也让他与墙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家乡很多年轻人都去了城里,逢年过节像游客似的回趟村,然后又离开。而曾果就呆在家乡,没有接到订单时就在家里画画,接到后就在墙上画了又涂,涂了又画,没有固定的收入,因此,曾果的回乡在一些人眼里,就是“不务正业”。

心系故土——用画笔勾勒家乡

乡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依然能够实现人生梦想。作为一名农民画家,他对乡村有着浓厚的情感,每每有农村向他发出邀约,他都是以平民价格,甚至只收取材料成本费,有时候还义务作画,同时他也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拍成视频放到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媒体上,也受到了广大网友喜爱。

他每幅画作的主题,也都是紧扣村庄的环境规划要求、体现村里的文化特色,而且还精心构思,绘画与村里的“老物件”巧妙结合,既相得益彰,又蕴含浓浓的乡愁。曾果用手中的画笔一笔一划勾勒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墙画也是绘画,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希望用我的画笔,能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曾果说。

如今,不仅能接到本县的墙画订单,还接到了龙南、信丰、定南等多个周边县市的订单。走乡村、串街巷,留下了数百幅画卷,扮靓了几十个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