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龙下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龙下乡:“人防+物防+技防” 打好防汛主动仗

访问量:

“您已进入水库管理范围,请注意水库设施保护,水库水深请注意安全.......”刚走进龙下乡鸭子前水库,监控、喊话、自动测水位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监测装置就传来了阵阵提示声。

“这个装置不仅可以通过监控监测到水位情况,还可以自动测水位,实时传输数据到水利局的智慧水利管理平台,水利局可以根据掌握到的每个水库降雨量和水位具体情况,及时联系乡镇进行处理。”龙下乡水务站工作人员刘铭介绍说,排灌站出现水位超限、河道超过警戒水位时,将自动给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提醒信息。

相比于传统的人工监测方式,水库水位自动监测装置能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将防汛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目前,龙下乡4座水库都建设了自动监测装置。

为确保安全度汛,连日来,龙下乡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打好“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确保汛前防洪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到位。

龙下乡结合数“智”乡村建设,充分依托辖区气象、水位、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自动化监测设备,对气象、山塘水库、河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防汛部位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同时,加强灾害性天气、水情、汛情预报预警预测,及时更新发布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和洪水预报预警最新信息,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

安全度汛,物资先行。龙下乡立足防大汛、救大灾,及时做好防汛物资的采购补库工作,实行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做到物资、管理、人员三到位。同时,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一旦接到险情命令,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防汛物资运送到位。目前,龙下乡已储备编织袋600条,已预备砂石800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