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龙下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龙下乡: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 下好粮食生产“先手棋”

访问量:

初春的龙下乡处处萌动着生机,清澈的桃江蜿蜒环绕,岸边翠竹林立,金黄油菜长势喜人,春风拂过,翻起层层金色“花浪”。正在田间忙碌春耕育秧的农户与油菜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春耕民富图。”

走进龙下乡河田村,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娴熟地平整秧田、铺设秧盘、撒种施肥……,现场伴随着农机引擎的轰鸣声,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采取‘油菜-水稻’轮作模式,播种了100余亩油菜花轮作在水稻田里。今年计划种植260多亩早稻,现在进行集中育秧,预计20-25天将能进行移栽,刚好我们的油菜也差不多成熟收割了,无缝对接早稻插秧。”河田村党支部书记刘上冬说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据了解,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开门稳”,龙下乡认真贯彻上级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加大政策引导,组织召开“乡村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等会议,认真宣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使各项惠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强化技术服务,组织技术人员在各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为广大农户开展春耕备耕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现场“把脉问诊”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实际困难和问题;动员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等,组成“春耕支农服务队”,通过“点对点”服务模式,按下春耕“快捷键”,多措并举助力农户春耕备耕。

“我们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实抓牢早稻生产,稳住粮油安全‘基本盘’,坚持‘早’字在前、标准在前、环环紧扣的原则,确保我乡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龙下乡人大主席梁礼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