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金龙镇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2020年度金龙镇情况简介

访问量:

金龙镇简介

金龙镇位于全南县东部,属县城新区所在地,素有全南的“东大门”之称,是全国重点镇。全镇共有18个行政村(其中兆坑村和树垇村是“十三五”规划省级贫困村),186个村小组,总户数7583户,总人口31266人。全镇国土总面积206.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万亩,山地面积17.1万亩。金龙镇党委共有24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18个,机关党支部1个,机关退休党支部1个,深圳流动党支部1个,“两新”组织党总支1个,下设3个联合党支部,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个人工商户联合党支部。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33361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741848人,低保贫困户4811483人,特困供养户2830人。2015年脱贫172693人,2016年脱贫218821人,2017年脱贫128492人,2018年脱贫118369人,2019年预计脱贫301814人,兆坑、树垇两个省级贫困村实现如期高效脱贫,剩余46172人贫困人口将在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

金龙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转作风、提效率,敢担当、重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脱贫攻坚方面,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飞地”入股模式,建立了水口、兆坑、增坊等村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兆坑林下灵芝产业扶贫基地,增坊村花卉产业扶贫基地,其中兆坑村绿丰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兆坑30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产业全覆盖,平均每户贫困户分得灵芝种植收益1260元;水口村蔬菜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30户贫困参与蔬菜种植,1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实现利益联结,预计可帮助贫困户每户增收6000元;增坊村花卉基地通过“飞地”入股模式与树垇村全部31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确保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至少1200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县城规划区内贫困户增收问题,金龙镇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出资产性收益模式,在岗背村新建全南县汽车修配城,一方面实现了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吸纳贫困户通过入股形式参与汽配城建设,目前已吸纳12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入股股金12%的资产性收益。

在服务重点工程方面,换届以来,金龙镇担当作为,全力推进绕城公路沿线等项目土地征收、坟墓搬迁工作,共征收土地1万余亩,搬迁坟墓1000余穴,确保了不锈钢产业基地、冷链物流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桃江新区等市、县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抽调精干力量,仅用50余天就完成了2018年城中村改造项目971户协议签订工作,任务完成率100%。天龙山景区、桃江新区等项目征拆工作也已进入扫尾阶段

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办公、现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高标准完成了精品线路沿线和绕城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公路两侧绿化、亮化等工作,沿线环境显著提升按照“六清二改”的标准,把全镇170个自然村分成一、二、三类进行分类开展整治。积极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干部示范等“三项”活动,建立激励、管理、监督等三方面机制,充分总结用好每月评星、积分兑换等典型做法,有效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建立“五老”监督机制,进一步夯实了镇、村、管护人员的责任心。2019年投入整治资金达900万元,5个城中村(社区)15受了“创国卫”各种督查检查,打造了“小桥流水”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在疫情防控方面,牵头组织开展高速路口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并建立24小时全天候带班值班和疫情报告机制。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行严格的全面排查和疫情监测机制,强化村级网格化防控措施,精准摸排所有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尤其是由武汉或经停武汉返乡人员,对其返乡时间、返乡方式、联系方式、身体情况等各项信息逐项登记并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监测观察等保护措施疫情防控逐渐稳定后,我们从一边倒抓疫情防控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森林防火、松材线虫除治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其他工作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1614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销售贫困户滞销农产品42473.2元,积极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生活。组织镇村干部为企业招工,共为复工企业招工240余人,我镇辖区内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在干部作风方面,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3+x”模式,结合“主题党日”和《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开展,全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把“改作风、提效率”贯穿于“六大攻坚战”、重点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行动等工作的各个环节,干部攻坚能力显著增强,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金龙干部队伍。


附件:金龙镇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