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金龙镇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2021年度金龙镇基本情况简介

访问量:

金龙镇位于全南县东部,属县城新区所在地,素有全南的东大门之称,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连续五年获得全县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乡(镇)第一名的称号。全镇共有18个行政村,186个村小组,总户数7583户,总人口31266人。全镇国土总面积206.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万亩,山地面积17.1万亩。金龙镇党委共有24个党支部。全镇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48人,事业编42人。目前在编78人,在岗71人。村两委于今年3月圆满完成换届,目前有村干部87人。境内有国家4A级天龙山景区,兆坑光明寺、龙兴水库等景点。

生态宜居环境优美。近年来,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8个村顺利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乡村道路宽敞整洁,辖区内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近年来,成功打造了木金村木金坑、来龙村小桥流水江尾头,树垇村禾子背、三卡滩、燕安围等一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抓好现代农业,通过政策引、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有效方式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我镇共建有6个蔬菜大棚生产基地(来龙村来龙围、水口井头、水口广忆、水口中院、木金水东坝、木金木金坑),其中500亩以上的基地1个,家庭农场31户,种植大户44户,典型示范户48户,带动农户570余户,扶持建设钢架大棚800余亩。基地主要种植反时令、无公害、名特优新品种的各类蔬菜、瓜果,蔬菜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产量、质量也随之进一步提高。各村因村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了水口富硒水稻、树垇黑花生和龢禾米烧酒、岗背汽修城等系列产业项目,同时探索农产品网上代销、活动展销等营销新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项目征迁稳步推进。金龙镇地处新城区,以服务好六大方向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迁坟等工作。近年来,实施了县绕城公路沿线2018年全南县城中村改造、天龙山景区项目、希桥酒店周边商贸城坟墓搬迁、桃江新区及教育园区等100个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据初步统计,共征地15000亩,拆迁房屋1078拆除祖厅(庙宇)26,迁坟3500座,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