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金龙镇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2022年度金龙镇情况简介

访问量:

金龙镇位于全南县东部,素有全南的东大门之称县城新区和工业园区所在地下辖18个行政村,186个村小组,总户数7583户,总人口31266是全县村组最多的乡镇全镇国土总面积206.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万亩,山地面积17.1万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辖区有大广高速全南互通,龙小线、绕城公路寻茅线县内主要境内有风景优美的国家4A景区天龙山历史悠久的兆坑光明寺天龙山风景旖旎的龙兴水库中滩等景点。金龙镇获评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连续五年获得全县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乡(镇)第一名。金龙镇党委共有23个党支部全镇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48人,事业编42人。目前在编75人。村两委于今年3月圆满完成换届,目前有村干部87人。

生态宜居环境优美。金龙始终把提升村人居环境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8个村顺利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乡村道路宽敞整洁,辖区内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近年来,成功打造了木金村木金坑来龙村小桥流水”、江尾头,树垇村禾子背三卡滩燕安围等一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产业发展又快又好金龙镇传统产业有水稻、玉米、花生、西瓜、油茶等。为优化产业结构,我镇通过政策引、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有效方式因村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经济快速发展。1.投资2300万元打造了岗背汽修城,是全县唯一一个集汽配、汽修、工程机械修理为一体的综合市场,既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又提高了汽车维修配送水平。2.发展了1000亩葡萄产业,打造了集葡萄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打响了烧斗葡萄品牌,葡萄远销粤港澳大湾区。3.建设了6大棚蔬菜基地1000亩,其中钢架大棚800亩,主要种植绿色、无公害、名特优新品种的各类蔬菜、瓜果4.依托镇富硒水稻的优势,延伸了稻谷产业链,发展了水口富硒大米、龢禾米烧酒等产品,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5.发挥兆坑山林优势,种植了160余亩林下灵芝,每亩年产600斤,丰富了群众的种植品种。同时探索农产品网上代销、活动展销等营销新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辐射带动致富增收

项目征迁稳步推进。金龙镇是县城新和工业园区所在地金龙镇党委政府始终以服务好六大方向项目工作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迁坟等工作。近年来,实施了县绕城公路沿线城中村改造、天龙山景区、希桥酒店周边商贸城桃江新区及教育园区等100个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征收土15000余亩,拆迁房屋1078拆除祖厅(庙宇)26,迁坟3500余座,其中,松山村、员山整村拆迁达50%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工业园区内落户企业达130余家,占全县三分之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