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工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成绩单”

访问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抓住公开要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有效地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信息公开。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事关政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2008年5月1日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全面、规范的要求。对此,我局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并明确各自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信息,除了涉密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2014年度主动公开信息470条 2014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一概不收费,对各项业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公开。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切实做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是清理确认行政权力。要结合我三定方案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同时,要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并依法公开权力行使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权利等内容,统一工作标准,严格行政程序,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决策规则和程序,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评估等制度,努力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向社会公开,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督。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和完善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二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借鉴和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逐步强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三是建设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

全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年12月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