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以深化公开为主线,组织推进机制不断完善

(一)落实组织、机构。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局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本单位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和人事、招考招聘等各类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局办公室建立AB岗工作制度,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电脑和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和器材,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必要的经费支出。办公场所适应工作需要。三是强化职责履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股室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局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健全工作机制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互联网舆情风险评估和预警、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研判、网上信息发布和引导”三大机制及流程,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2、及时、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报送同级或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规定了编制的内容和要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已按时编制并公开.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分工。今年,我局年初进行了具体工作人员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促进了法治民政建设。均按照要求发布了财政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是我局信息发布的主体,每月均有内容发布,有关这些工作的保障措施也都及时公开发布。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编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全面总结2016年以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完全统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2017年,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民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五是做好网站留言、连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20173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