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1. 2018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运行工作

    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20.5%,列全市第10位,完成全年51亿元目标任务的75.5%,列全市第4位;   

    完成利润2.5亿,增长19.7%,列全市第10位,完成全年2亿元目标任务的125%,列全市第一位;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列全市第11位;

    工业固投同比增长25.8%,列全市第8位。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户,完成11户目标任务的127%。

    其中:

    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7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16.1%),同比增长12.9%;

    氟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6.8%),同比增长1.2%;

    稀土(锆铪)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1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14.1%),同比下降13.6%;

    现代轻纺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2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17.5%),同比增长30.7%。

    (二)争资争项工作

    1.2018年新兴产业倍增新材料产业项目。组织晶环科技锆铪应用新材料基地项目申报了2018年新兴产业倍增新材料产业项目资金。

    2.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根据市工信委《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通知》,我局组织了江西大江南纺织有限公司申报了项目材料。

    3.江西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项目。组织瑞隆科技申报了江西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项目。

    4.赣州市工业设计项目。组织艺佳兴陶瓷申报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5.组织了标准厂房资金申报跟踪验收。

    6.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省级分产业试点。8大传统产业中选择1个产业试点进行申报,经沟通市里我县积极申报了现代轻纺、有色金属两大产业。

    7.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组织赣州艺佳兴、杰友电器申报创新型成长型企业。

    8.数字车间项目。组织呈和实业申报了“数字车间”项目。

    9.机器换人项目。组织超亚科技、聚高家具申报了机器换人项目,其中超亚科技项目已通过初审。

    10.其它项目。对接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项目、公有制发展资项目、企业入规奖励资金等项目。

    (三)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我县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整合、调动各种招商引资的资源和力量,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组,瞄准国内发达地区,多方收集信息,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走出去请进来,围绕重点产业招商。1-10月,我局围绕电子信息、铸造、氟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邀请客商来我县考察16批次,外出招商引资4次。柔性电子基础材料产业项目在谈,已基本达成意向。二是着眼新项目,继续推进老项目。在谋划新项目的同时,对原有行之成汽车电子、晶环锆铪合金项目进行积极跟踪推进。三是深化推介精准招商。围绕我县优势主导产业编制了20个工业项目的建议书,建立了招商项目信息台账,提升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效率。积极邀请客商参加我县举办的各类招商专题推介会,宣传我县投资环境,为投资客商提供精准服务。

    (四)重点项目推进

    1-10月,全县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94.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61亿元,目前完成19.68亿元,完成投资率73.95%,开工20个,开工率66.67%。其中,市重点调度项目11个,总投资54.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9亿元,完成投资额16.09亿元,完成投资额率90.69%。开工数11个,开工率100%,竣工5个,竣工率45.45%。

    (五)化解过剩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排查常态化。召集发改委、工信局、市监局、城建等部门和9个乡镇研究部署排查工作,并及时将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传达至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求加强领导,排查彻底,确保我县没有铸造企业生产“地条钢”。全县9个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范围内的铸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与走访,严防违规新增产能和出现新的“地条钢”等问题。

  1. 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明确规定所有监管企业每月必须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自查,重点对工作中威胁人身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上半年共开展2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组织对全县通信、混凝土搅拌站等企业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督查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逐步整改。联合环保、市监、发改等部门开展了10t及以下燃煤锅炉专项整治行动。召集全县燃煤锅炉企业召开燃煤锅炉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下发了燃煤锅炉限期淘汰改造的通知。协助环保局做好“小、散、乱、污”企业甄别工作,拟定下发了《关于搜集“小、散、乱、污”企业甄别、筛选材料的通知》,组织各乡镇、工业园区管委会搜集企业各项审批文件,建立“一企业一台帐”。

    (七)信息化建设情况

    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不断加强我县信息化建设,基础网络建设效果显著,信息化普及水平大幅提升。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改造升级县网上审批系统,实现江西政务服务网全南分厅与网上审批系统的对接。升级改造网络安全设备,提升我县政务网络安全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1.企业用工问题突出。1-10月全县重点用工企业缺工2000多人,其中劳动密集型的电子信息类企业最为突出。同时,随着新建企业的投产,老企业用工压力进一步加大,如尚典科技工人较去年底减少60多少人。杰友、群英达等电子信息企业由于缺工原因部分生产线无法正常生产。

    2.工业口项目资金争取难度日益加大。因国家及省市工业口资金注重于对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及大项目的扶持,设置了较高的申报门槛,我县大多数中小企业远远不能满足条件,且项目名额少,我县企业优势不大。如今年上半年上报的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江西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项目全省仅支持20个项目。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工业工作总体思路为围绕“工业强省”战略部署,咬定“重振江西制造辉煌”这个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构建“一主四大四新”产业体系,,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实现五个目标,主攻六大任务,抓好七项措施”。具体到工业而言,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9.3%,工业增加新增规上企业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

    (一)把握一条主线,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瞄准国内外高端产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发展特色工业产业这一主线,细化推进措施,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培育和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一是持续发力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利用全市打造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这一发展机遇,找准产业定位和细分市场,扬长避短,树立新标杆,打造有特色、有关联度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集聚一流产业。依托现有超亚电子、华鼎电子等生产企业和晶阳光电、行之成汽车智能电子、登峰电源等在建项目,采用集群化方式引进更多电子信息关联企业,打造微型电机、电子显示屏、智能电子终端产品、LED光源产品等细分产业,努力改变企业小而散,产业层次不高、集聚度不够的现状,形成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结构优化、集群发展的特色工业体系,整体提升工业产业发展水平。二是加快打造不锈钢全产业链。加快永能不锈钢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完善原有制管生产线,推进冷轧项目建设进程,谋划好深加工项目;推进阳城不锈钢成型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继续积极对接广东省不锈钢材料制品协会,争取落地一批不锈钢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形成更完善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加快锆铪新材料和氟新材料产业向军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省级氟新材料产业基地、锆铪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立足我县稀土新材料和氟新材料产业基础,认真研究制定计划,促进产品提升,发展高端终端产品,积极推动一批项目进入军工领域。

    (二)强化五项支撑,做大县域工业

    1.骨干企业支撑。用足用活帮扶政策,打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强龙头、育集群”组合拳,推动企业梯次化创新发展。一是做精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引导晶阳光电、华鼎电子、超亚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向行业标杆看齐,做强主业、做精产品,打造细分领域的“领头雁、火车头”;二是继续支持永能不锈钢做大做强,完善基地配套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出一定规模的不锈钢产业。三是推进晶晖科技、晶鑫环保、中核晶环形成氧氯化锆、氧化铪、锆铪合金等系列产品为主的锆铪应用新材料产业链。力争年内新增亿元企业3户、“专精特”企业1户、市“两型企业”1户。

    2.科学投入支撑。下更大力气推进产学研园区建设,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准确定位“产学研用”园区的发展方向和产业链结构。用好“产学研用”优惠政策,把研发、孵化和实体企业落地结合起来,着力引进一些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带动效应广的中高端企业甚至高精尖项目,为全南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加强与江西理工大学、东莞理工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的战略合作,加快锆铪新材料协同工程研究中心和电子产业共建园区建设。力争年内引进2家研发机构和5家科技型企业。

    3.创新动能支撑。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逐步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进服务型制造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制造业企业中推广 ERP、MES、PLM、DNC 等智能制造软件系统。加快推进明扬服装智能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建设,鼓励艺佳兴陶瓷等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力争创建 1 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个

    4.技改升级支撑。继续用好500万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发挥传统企业扩大技改投入的引领和撬动作用集中支持技术含量高、产品性能好、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重大技改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争取上级技改资金。支持晶晖新材料建设智能车间,力争年内建设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个。确保全年技改投资占工业固投比重达到25%。以推动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为重点,推进“企业上云”,降低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年内争取推动企业上云3家以上。

    5.强化平台支撑。一是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完成工业大道延伸段道路、滨江路与绕城公路连接线道路,工人公寓及活动中心工程、工业污水管网延伸工程等项目的建设。二是全面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制定“亩产论英雄”的实施意见,每年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评估分类,通过差别化政策,加快腾退低效用地,清理“僵尸企业”、“空壳企业”。
       (三)落实三大保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1.运行调控保障。依托工业企业预警信息平台,对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风险管控,实现关口前移,确保企业健康运行。每月定期召开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指导企业超前决策。对发展前景广阔,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企业、产品,集中生产要素重点扶持;对生产经营落后,产品竞争力不强的,引导其进行适应性调整;对困难企业,认真分析运行趋势和减产停产原因,一企一策制定对策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高度关注宏观政策调整,密切跟踪资源性生产要素和产成品价格变化趋势,引导企业适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合理规避风险,减少经营损失。
        2.人才及用工保障。一是用“人才新政33条”,围绕首位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牵线搭桥,积极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招引行业高端人才、企业急需人才。年内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2人以上。二是通过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就业、补贴企业购买用工服务等方式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3.服务保障。全面落实省、市、县“降成本、优环境”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兑现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优化精准服务企业模式,实行一线工作法,梳理服务清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对企业难题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开展“扶助小微”专项行动,落实国家、省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定向发力、精准施策,帮助小微企业成长

    四、对2019年全县工作的建议

    应进一步聚焦招大引强,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招工工作措施谋划应更细、更实,要能够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