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政府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县政府关于做好施行《条例》工作的要求,特编制全南县政府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内容。报告拟在全南县人民政府网(www.quannan.gov.cn)上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797-2639972;邮箱:qnzx2005@sina.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将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了专人负责做好具体工作,由县政府办副主任廖方具体抓,县政府办信息调研股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并安排了办公场所,配备了办公设备,落实了机构、人员和经费,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编制、公布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全南实际,编写了《全南县政府办信息公开目录》、《全南县政府办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信息分类、结构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限,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的有关情况。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进行了具体划分,要求具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构建了从信息采集、分类到审核、发布的“四级”审核工作机制,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合法性、合理性和保密性审核,从文件生成时就界定该文件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畴,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我办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制定了宣传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努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41日举办的培训班上,我办对《条例》全文进行印制下发,培训内容涉及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同时,将《条例》学习列入政府办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542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0条,网站公开信息5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县政府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县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县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7.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办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橱窗等形式进行公开。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此,我办和县信息中心对全南县政府网站再次进行了系统升级和版面调整,网站系统功能得到逐步完善。县政府公开栏公开了12期,包括县政府令 2条,县政府发号文37篇,字号文26篇,县政府办公室发号文49篇,字号文15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不存在受理方式等问题,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把政府信息上传日期误定为了信息生成日期和将信息类别划分错误,信息栏目与内容缺失、不对称等等。

今后,我办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把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这一前提,进一步深化、完善和规范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理程序等信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