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到 20151231止。

一、主要工作举措

2015年,我县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水平。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承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根据工作分工,及时调整和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技术人员,抽调了专门力量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

(二)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一是健全了预先审查制度。2015年初,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发布的信息进行预先审查,切实加强内容保障。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及时发布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收费、人事管理和公众安全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整改,加强了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的管理,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强化保密管理措施,对外发布信息时,实行保密审批制度。三是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职过程中获取的信息,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做好审核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四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三)加大督促检查,不断推进公众信息透明公开。一是加强实地督查、公众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工作,完善监督检查制度,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及时总结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改进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管理工作。截止201512月,我县调整后保留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277项,精简76项(其中取消12项,转变管理方式62项,合并2项),转报实施35项,并全面取消县本级保留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进一步为市场“减负松绑”,激发了社会创业兴业能力。对此,我县建立了公开透明的清单制度,将县本级保留、取消实施等行政审批项目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透明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大宣传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一是制定了宣传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努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 2015 424 举办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培训班,对来自乡(镇)政府和县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分管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有效提高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201511月,我县多方筹集资金 149万元进行政务平台整改(包含全南政府网站改版、防火墙更换、入侵防御购买等)和云平台建设,保障了政务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都在云平台运行。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县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5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27条;工作动态信息21879条;其它类信息7846条。我们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加强了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加强了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我县共公开重点信息4000余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公开了全南县政府规章、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土地征用、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等情况信息。

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供水、供电、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信息;公用服务事业的服务方式和监督措施等政策和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有关招聘考试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体检结果、及录入人员公示情况。

(三)对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一是加强了信息解读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大事情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二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证明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县政府办公室在“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xxgk.quannan.gov.cn。此外,还通过县政府和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栏以及《桃江源报》、《手机报》和县电视台等媒体上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县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为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七)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5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或缺乏动态内容。二是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公众监督还未真正发挥作用,公众参与度还不高。三是少数单位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而是安排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做此项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我县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