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政府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特编制全南县政府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报告拟在“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公开网址为(http://www.quannan.gov.cn/)。联系电话:0797-2631632

一、概述

(一)强化信息公开领导。我办将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指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公开载体建设。始终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完善和更新栏目,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更新,增强网站的互动性功能。切实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栏,手机报、微新闻平台建设,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同时以县政府常务会、单位职工大会、精准扶贫、下村走访等为契机,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政务惠民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构建了从信息采集、分类到审核、发布的“四级”审核工作机制,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合法性、合理性和保密性审核,科学界定文件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畴,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此外我办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举报受理等制度,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督促。

(四)加强《条例》宣传学习。制定了宣传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切实加强《条例》的学习、熟悉和使用,营造了《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将《条例》学习列入政府办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提高了执行《条例》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1657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542条。此外,还通过县政府和乡(镇)、部门信息公开栏以及全南电视台、《桃江源报》、《手机报》、全南微新闻等媒体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县政府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县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县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7.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办政府信息主要以门户网站、宣传橱窗、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我办和县信息中心对全南县政府网站系统进行了再升级和版面调整,网站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开县政府公开栏14期,内容包括县政府发号文9篇,字号文22篇,县政府办公室发号文34篇,字号文51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及省、市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公开信息内容粗浅、载体不多、考核监督机制缺乏、创新不够等问题

今后,我办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