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发改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发改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有关要求,结合县发改工作实际,我委狠抓贯彻落实,科学计划部署,依法主动公开,认真办理落实了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委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成效。2012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加强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我委根据《条例》要求,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牵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报、更新、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各股室提供信息,由委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统一发布,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层层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等职责,切实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做好学习宣传,加强人员培训

加强对委领导和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的学习宣传,通过全委办公会议专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信息公开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工作重点,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操作程序,提升了信息公开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县保密局举办的保密教育培训班,认真学习了保密形势报告、保密法律法规、保密业务知识、定密工作知识、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知识等,加深对保密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保密政策理论水平,以适应保密工作形势新变化的迫切需要。

(三)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2012年,我委严格执行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了如下日常工作制度与办法:一是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与更新制度;二是信息公开年报制度;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责任制度;四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五是定期开展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让所有工作人员都熟知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委领导基本信息、各股室职能信息;计划报告执行情况、价格管理与改革、收费监督、发改队伍建设、项目审批等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依据、行政处罚程序、部门工作动态等情况。此外,还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向全社会公布和宣传有关知识。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各界了解信息,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使群众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了解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如利用网站、法制宣传日等做好机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收到以书面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充实。今后,我委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企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认真梳理,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四是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设备,进一步加强保密和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

 

 

 

 

 

全南县发改委

20133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