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教育科技体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全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全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全南县委员会,全南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县教科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县教科体局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会前一考、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广大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内容。全年组织非党员干部职工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8次;坚持以考促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纳入“会前一考”内容,全年已累计开展30余场次,195人次参加。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及格率100%,优秀率52.28%。

(二)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县教科体局根据《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制定了县教科体局重要任务举措实施方案,明确各股室的具体分工,确定了各举措的具体负责人,具体了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根据县教科体局的职责,制定权责清单事项21项,并及时公开县教科体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严格规范透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梳理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事项8条,根据《全南县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改革工作方案》,2021年之后的县级科技创新奖励全部通过平台免申即享,改变了之前的请示审批流程,今后在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创新中心组建、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等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奖励政策兑现。通过“亲清赣商”平台发放2020年全县科技创新奖励284万元、2020年度县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105万元。

(四)健全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县教科体局行政执法制度,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行为。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制度,加强现有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规定。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坚持完善县教科体局“三重一大”事项制度,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并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南县公办学校(含)幼儿园零星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成立审核领导小组,依法依规组织零星工程实施。

(五)全面实施“八五”普法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坚决杜绝违法执法,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组织人员参加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关于教育问题10余人次;制定了《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推动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打击毒品犯罪”“反邪教法治教育”“防范校园欺凌”“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巡讲活动,共91位副校长开展124场巡讲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在线学习与考试,共有27039名学生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市级在线知识竞答和命题演讲活动,我县共有6名学生荣获二等奖,2名学生荣获三等奖。“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对学生进行一次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为主题的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一次禁毒专题讲座、办一期禁毒专题黑板报(手抄报)、参加一次校外禁毒实践活动、写-篇禁毒学习心得。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县教科体局制定《全南县中小学幼儿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方案》,进一步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各专场竞赛活动,共7场403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虽然县教科体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深知问题还有很多,不容乐观。一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行政执法人员不足。持证执法人员3人,我局负责监管事项却有21项,执法人员明显不足。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教科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落实各项措施保障该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学习贯彻到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全年组织非党员干部职工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8次;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统筹推进科学依法行政。三是确保职能到位。着力落实好《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2022-2025年)》这个总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深入推进教科体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2023工作安排

2023年县教科体局将进一步完善依法推进建设管理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干部学法制度

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认真总结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组织一线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壮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云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2022年12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