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四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一是按照县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责任,规定了办理时限,作为推行、指导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了目录和指南的提纲范围,努力做到重点突出,内容规范。

(三)加强目标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督查、措施落实到位,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培训。加大对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组织人员参加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落实了政府信息整理、报送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知识的学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公开了上级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2.与工作相关的重大事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禁止令》《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宪法(修正案)等多个专项法律法规。

3.组织机构和人事

  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工作人员录用以及公开推选后备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已经答复了受理信息。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等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公开意识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2.公开尺度难于把握。消弱了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等。

  4.人员不稳定。单位人员流动频繁,一些参加了培训的专职工作人员和电脑操作娴熟的人员被调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导致政府信息工作滞后。

我们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本单位文电操作员的业务水平和保密性意识,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与上级单位多加强沟通,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全南县司法局

2019年2月12日

相关文章